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出台全国首个人社综合服务大厅业务审核风险防控管理规定 滨海高新区探索人社综合服务新举措
发布日期: 2023-05-11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位于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人社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的工作模式让前台“接件”、后台“审核”的服务效率格外高。近日,滨海高新区人社服务行风建设再次取得新突破,出台全国首个人社综合服务大厅业务审核风险防控管理规定《天津滨海高新区人社综合服务大厅业务审核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建立健全“经办—审核—培训”一体化的大厅业务审核风险防控体系,全面加强业务审核风险管理控制,有力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和业务风险控制实现双提升。

    “近期,我们在深入推广‘一窗通办’办事模式时发现,在各项业务受理条件、业务经办速度、业务服务质量实现标准化和精准化的基础上,风险防控问题成为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又一考验。特别是针对工伤认定、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等重点业务,如何快捷高效地杜绝审批纰漏、防范可控风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滨海高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出台《办法》,是以健全内控制约机制、强化内部责任监督为目标的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加压。

    据了解,《办法》创新设定了人社服务业务的风险系数。《办法》通过构建科学数据模型,综合考虑各项业务显性和隐性的风险因素、经办人员的业务经办情况等,从业务、人员两个维度设定风险系数,根据低、中、高三个等级分别对应10级风险系数,作为业务审核、复核的评定依据;通过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将风险系数评估与业务办理情况挂钩,根据业务审核风险系数、人员经办风险系数确定业务复核比例;同时,依托常态化检查和业务复核结果,动态调整相应的风险系数。例如,若复核中发现单项业务30日内出现3名以上(含3名)人员经办错误,则该项业务审核风险系数上调1级;若调整后2个月内未再出现此类错误,则将审核风险系数下调1级。

    此外,滨海高新区人社局还将根据跟踪评估业务办理情况、风险系数调整变化,深入分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开展优化业务指导书、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人员培训等,完善补漏防控措施,从根源上降低风险隐患产生概率,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管闭环,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办法》的实施有效推动了滨海高新区人社工作的精准化与规范化。”滨海高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高新区将以《办法》的推出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招法,探索人社综合服务新举措,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1 8:37:4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