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经开区建设项目“桩基先行”改革落地 核发全市首张“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
发布日期: 2023-05-08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隆公司天隆在田蔬菜种子加工车间项目”建设单位在天津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顺利取得“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这也是天津市核发的首张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

    为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天津经开区率先探索并全面实施建设项目“桩基先行”改革,通过改变工业项目原有的审批模式,使项目平均提速1—2个月实现开工,有效降低建设单位的资金和时间成本,进一步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极大节省项目成本

    据了解,“天隆公司天隆在田蔬菜种子加工车间项目”建设单位在信息报送阶段就提出了亟需开工的需求。针对企业诉求,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项目管家”主动联系建设单位,问询项目情况,为建设单位及时进行“桩基先行”改革政策宣贯和流程梳理,并在项目筹备阶段第一时间赴施工现场为企业解答各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4月25日,企业顺利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并联申请了“施工许可”和“质量监督登记”,正式取得“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使项目得以在雨季来临前合法合规开工建设。

    “这项改革政策真是太及时了!前一天来调研,第二天就拿到了许可证,让我们能够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进场施工,为整个项目的建设避开了即将到来的雨季和冬季施工冻土期,缩短了半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极大地节省了项目成本。”天隆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一点开工就能更早实现项目投产,也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投资压力。”

    推进“桩基先行”常态化

    “工业项目原有的审批模式是必须完成项目整体的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方可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桩基先行’改革聚焦工业项目赶工期、抢时间的需求,允许项目实行‘施工图设计质量告知承诺制’,以‘施工图设计质量承诺书’代替‘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先行核发项目桩基部位的质量监督登记和施工许可证,确保项目可以在进行桩基部位施工作业的同时,继续完成整体工程的施工图审查工作。”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桩基先行”改革的落地将为项目工期紧、开工需求迫切的企业缩短近2个月的开工前准备时间,真正为企业解燃眉之急。经开区将进一步推进“桩基先行”常态化,让这项政策惠及更多企业项目。

    今年一季度,天津经开区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明确“容缺后补、信用承诺”的要件清单,“以函代证”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速。据介绍,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将协同各相关建设审批职能部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继续探索“拿地即开工2.0”“分阶段联合验收”“承诺即交地”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更加优质的区域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8 8:46: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