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一座轻轻放进大自然的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发布日期: 2023-05-06 08:2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开窗看绿、出门见景,城市街角、沿途呈现和谐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品质之美。这是时代考题,亦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位于蓟运河畔、渤海之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于2008年启动建设,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生态城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新路。如今,这里,绿色脉搏跳动不息;这里,智慧光芒照进现实;这里,开放舞台拥抱世界;这里,半城烟火半城诗意……

    植此青绿 擘画生态长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生态城开启“人从众”模式。文旅景区、休闲公园、商业及酒店游客接待量超12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66.8%。其中,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跻身天津热门景区前10名。

    而与方特欢乐世界等景点毗邻的是生态城静湖。难以想象,如今的游客打卡地,昔日是一处占地2.56平方公里、积存40年的污水库。历经3年治理,静湖华丽转身:环湖带景观全长7.6公里,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17万平方米,被评为天津市“最美河湖”。

    这无疑是生态城一张闪亮的名片,怎么用好它呢?生态城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托湖光景致,我们在静湖周边开发旅游项目,把城市放进大自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更有意义的是,此番污水库治理获得9项国家专利,生态修复经验先后在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湖南株洲清水塘等多地推广。”

    从滨海新区黄海路一路向北,穿过彩虹桥,绿意盎然的生态城分外耀眼。这归功于初心不改的“绿色革命”。面对曾经由1/3盐碱荒地、1/3废弃盐田和1/3污染水面组成的“生态禁区”,生态城敢啃“硬骨头”,破解北方滨海盐碱地改良和大规模绿化的难题,誓要让盐碱荒滩“长出”花园城市。

    最新数字显示,生态城绿化面积累计超过1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50%以上;4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投用,居民走出家门500米即可到达公园散步休憩。

    环境好不好,鸟类用翅膀“投票”。目前,生态城记录到鸟类87种,不乏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濒危物种。这是如何做到的?生态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生态城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注重“开发”与“留白”统筹协调,先后入选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未来已来 邂逅智慧生活

    一座从“新”出发的城市,当它与数字浪潮相遇,搭载着“黑科技”的智慧应用就此诞生。

    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生态城的智慧触角延伸到了产业、家居、医疗等多个场景。实地体验,它们便民、有趣:守护全城的“城市大脑”、可远程干预的交通信号灯、“刷手”乘车的熊猫公交、分拣图书的机器人……

    在生态城,未来已来。

    走进“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液晶屏铺满整面墙,跳动的数据和信息显示着城区8个领域的实时运行情况,涉及400余项指标。工作人员监控、操作,将城市管理模式从“被动处置”变为“主动干预”。那么,“城市大脑”还可以更“聪明”吗?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们要接入智慧应急、智慧防汛等数据,扩容‘城市大脑’,让它的感知决策和协同支撑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面对接连“上新”的智慧场景,“85后”居民这样描述:“身边的智慧设施既‘接地气’又‘高大上’,给生活带来很多惊喜。每次有新发现,我都发朋友圈晒一下。”其实不只是年轻人,智慧成果对老年人同样友好。目前,生态城不少老人家中都有智能“伙伴”阿尔法蛋。它简单好用,每天把血压、体温、心率说得明明白白;随身物品放哪儿,也记得清清楚楚。

    寻常百姓家的智慧生活触手可及,比想象中更美、更有温度。

    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城聚焦“惠民、兴业、善政”,出台世界首套智慧城市指标体系,拓展多领域智慧场景,陆续覆盖社区、片区和全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敞开大门 高扬合作风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身处互联互通时代,生态城深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敞开大门、高扬合作风帆,广纳全球优质人才、资源,方为主旋律。

    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生态城引入首家跨境电商实体运营企业,成立生态城跨境出口电商运营中心,落地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发布中英、中越、中泰三国语言版本《国际企业投资服务导则》,同时面向东南亚商协会、企业、科研机构推广生态城营商环境。

    生态城自贸联动创新局相关负责人拿出一张招商引资活动清单,“我们举办经济论坛、商业峰会和中新企业资源分享会,引入新加坡产业资源。现在,亚洲最大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集团、新加坡最大光伏发电企业Sunseap等47家优质企业扎根生态城,投资总额22.9亿美元,在京津冀与东盟经贸走廊中发挥支点作用。”调研中了解到,今年以来,生态城招商团组两次随市代表团赴新加坡招商引资,与当地企业和机构磋商,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作为生态城主体开发商、中新两国的合作载体,我们于2019年设立新加坡中心,搭建‘一站式’共享办公平台,帮助和支持新加坡及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开发城市主中心,吸引更多低碳智慧领域的国内外企业走进这座“开放之城”。

    入驻新加坡中心的金森林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新加坡企业Aqua 3I Pte Ltd.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慨:“中心给予的生态城国际企业加速营方案和国际商业联盟等软性服务,让我们得以快速进入生态城、天津及中国北方市场。生态城是新技术理想的试验、应用和展示地。”

    遇见美好 点亮理想之城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生态城用它细腻温婉的一面,给居民工作、生活创造便利,既可逐梦春天里,又能寻诗和远方。这里被誉为建设者、创业者、居住者的理想之城。

    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模式,生态城创建集医疗卫生、文体娱乐、交往交流和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社区中心。目前,已建成的4个社区中心不仅满足了居民日常餐饮、娱乐、购物需求,还与周边的社区公园、学校、医院串联起来,推出30多项生活服务。依托“便民生活圈”,今年,生态城谋划“5分钟社区文化圈”工程,让居民就近享受优质社区公共服务。据统计,生态城的小区已达83个、常住人口突破13万。

    人口增多,配套设施紧随其后。生态城陆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多元发展格局;完善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三级诊疗”服务体系;织密商业网点,社区级商业逐步拓展、片区级商业覆盖全域……

    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是生态城的初衷。在环境优势的加持下,华为、一汽丰田、丹娜生物、华慧芯、光线传媒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美腾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雏鹰、瞪羚、国高企、国科小总量较十年前增长近10倍。

    顺着36公里生活岸线望去,生态城眼下正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做强“海”文章,融合生态资源、主题景区与历史文化,壮大海洋特色文旅产业,建造国内“海边最美小城”,让“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耕耘十五载,追梦赤子心。

    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一路走来,生态城一步一个脚印,以探路者的姿态,绘新景、树样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绿色生态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合作之城、活力幸福之城正阔步前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中新天津生态城高质量发展调研行&showtitle=中新天津生态城高质量发展调研行&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6 8:39:3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