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保税区全力推动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发展 外企相继增资扩产 带动新区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 2023-05-05 08:3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推动企业扩产

    空中客车在天津建设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协议,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其中6艘由保税区企业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造。博格华纳投资10亿元将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电机及电驱动项目落户保税区。德国汉特曼集团继追加投资1.5亿元后,再次追投1.4亿元。

    吸引项目落地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在保税区临港区域顺利注册启动,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法国第一大建筑施工集团及工业设备制造商——法亚集团全球备件物流集采中心在保税区正式挂牌投入运营。全球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在保税区投资设立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

    保税区不断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提供高效的政府服务,打造国际标准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企落户投资,全力推动区域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

    今年,在中国市场外企投资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天津港保税区捷报频传。空中客车、博格华纳、汉特曼集团、液化空气集团、法亚集团、霍尼韦尔等外资企业不断深化与天津港保税区的合作,持续加大在津投资,先后投资扩产,这不仅是对保税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也将促进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带动天津产业升级。

    大企名企投资扩产

    4月6日,空中客车签署协议在天津建设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A320第二条总装线项目投产运营后,空中客车将在天津形成两条单通道飞机生产线和一条双通道飞机生产线的整体布局,有力地支撑空中客车公司提升全球产能,更好地满足空客飞机强劲的市场需求。

    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表示:“空中客车重视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很荣幸能够作为中国长期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共同塑造中国航空业的未来。”

    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时,越来越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空中客车签署建设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协议的同一天,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协议,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金额新纪录。据悉,此次合作协议中包括12艘15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其中6艘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天津”)建造。这是大船天津在市场开发上的重大突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天津港保税区船舶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博格华纳也不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和投入,投资10亿元将技术最先进的新能源电机及电驱动项目落户保税区。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联合厂房和工程中心主体已全部完成、辅楼进入装修阶段、设备装配已经启动,预计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随着新项目建成,天津将成为博格华纳华北区域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实现生产和研发与全球的“双同步”。

    德国汉特曼集团继2018年追加投资1.5亿元后,再次追投1.4亿元,在津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壳体及发动机下缸体铸造件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汉特曼轻金属铸造(天津)有限公司将为奥迪、保时捷品牌的最新新能源纯电车型生产关键零部件,并为北京奔驰、宁波戴姆勒-吉利公司生产发动机下缸体铸造件。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项目收入将占企业总收入不低于70%。

    重点外资项目成功落地

    3月,国家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在保税区临港区域顺利注册启动。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分两期购地建设,一期规划建设1套氢气提纯装置、1套氢气加压充装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等,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二期项目会根据氢能市场的发展情况择时新建1套氢气液化单元,预计年产高纯氢气约1万吨。该项目开启了液化空气集团加大在津绿地投资的新局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区域氢能产业加速发展,在满足车用氢气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氢气供应能力,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氢能供应基地。

    看好中国市场,落户保税区的还有法国第一大建筑施工集团及工业设备制造商——法亚集团。3月30日,法亚集团全球备件物流集采中心(以下简称“法亚项目”)在保税区正式挂牌投入运营。法亚项目一期主体利用天津港综合保税区内现有厂房打造智能无人仓库,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赋能转型,完成从客户信息捕捉到智能仓库高效物料管理和发运全运营过程数字化驱动,利用综保区优势,链接国内外两个市场,做好全球物流配送,全面实现法亚集团全球备件、商品供应及采购交易结算,形成物料全球配送、全球结算的中心功能。该项目仅料件集采和配送板块预计2023年首年营业收入就将突破1亿元。

    全球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也将目光投向了保税区,投资设立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这标志着霍尼韦尔将先进的技术研发中心整合落地天津,聚焦中国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发展,预计总产值10亿元。此外,霍尼韦尔还与保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天津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禀赋,结合霍尼韦尔先进工艺技术、催化剂和设备,探讨在保税区率先建设华北区域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标杆项目,助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市场需求。

    打造国际标准营商环境

    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推动博格华纳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保税区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服务企业。在专班推动下,国网东丽电力公司第一时间组建了营销、运检、调控等多部门的协同服务团队以确保项目尽快顺利通过验收。

    一直以来,保税区在持续关注区内外资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产业扶持政策,提供高效的政府服务,打造国际标准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企落户投资,全力推动区域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非常感谢保税区管委会对公司发展的支持,这证明我们十年前第一次投资是正确的决定,以后也会继续深化合作。”汉特曼集团总裁马库斯·汉特曼表示,截至目前,汉特曼集团在津已累计投资近9亿元。

    据悉,保税区在“制造业立市”“制造强区”战略指引下,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构建“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天津市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贡献保税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5 8:45: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