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一季度新设企业2789家 获反馈“非常满意” 经开区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
发布日期: 2023-05-04 08:2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获悉,2023年一季度,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新设企业2789家,较2022年一季度增长8.1%。在一季度针对建设项目审批、政务服务水平、纳税的满意度调查中,183家企业给出综合满意度97.2的评价,均反馈“服务态度一流”、“工作人员能够一次性告知相关所需材料”、“业务能力精湛”、“非常满意”。

    营造政务环境 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在营造政务环境方面,经开区充分发挥工程建设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牵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

    经开区印发《关于经开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实行“以函代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项目适用范围至所有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明确“容缺后补、信用承诺”要件清单,助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经开区“专家+管家”服务机制的通知》,推动“专家+管家”服务模式全面深化,实现多部门协同解决项目难题;一季度建设项目联审累计完成审批投资项目135个,同比增长25%,项目审批用时同比压缩15%,年内力争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100个自然日。

    此外,经开区压实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承诺制审批,与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提高延续审批效率,提升企业满意度;推出第四批商业牌匾告知承诺试点,累计扩大至经开区18个试点商业街区。经开区还推动“一证多址”改革,制定并发布《直营连锁企业“一证多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向万业源颁发全市首张“一证多址”许可证照。

    同时,经开区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完成水土保持方案、营业性演出许可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户外广告、公共场所卫生、人力资源行业等区域特色行业“一件事”审批事项合并;创新设立4个政务服务工作站,将政务服务前移至商务楼宇、邮政网点,提供“一楼一策”“一点一策”服务,在需求反馈、政策咨询、帮办代办、接件受理等功能的基础上,工作站将建设成为集政务服务、政策宣介、行业交流、项目促进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就近办事的便利度。

    营造市场环境 形成2023年“服务清单”

    在营造市场环境方面,经开区全面实施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确保公平竞争。

    经开区全面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一季度组织召开经开区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汽车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5场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议,全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收集企业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全面推动解决;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以满足企业和企业家新增服务需求为导向,对低频发生事项进行优化,形成2023年“服务清单”,共包含23个方面100项服务事项。

    同时,经开区鼓励改革创新,以揭榜认领、鼓励探索的方式,推动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对标先进,积极探索,收集了涉及审批服务提升、人才服务优化、企业服务优化、产业服务优化、法制监管完善、管理机制完善六大方面共计3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举措3项、全市首创举措22项、新区首创举措5项。

    营造法治环境 率先推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

    在营造法治环境方面,经开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清单共计108项内容,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城市管理以及教育、体育、文化、民政8大领域,基本覆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民生相关内容。清单中明确,不予处罚清单涉及包括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在内的7个领域,共计58项内容;减轻处罚清单涉及文化、城市管理等6个领域,共计26项内容;从轻处罚清单涉及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6个领域,共计24项内容。

    不同于其他地区,此次经开区推出的柔性执法“三张清单”由经开区营商环境办公室与经开区司法局共同牵头推动,清单的实施是在法律底线之上对自身自由裁量权的进一步约束,同时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既保证了执法尺度,又保证了执法温度。

    营造人文环境 推动文教卫旅全面优化升级

    在营造人文环境方面,经开区全面推动文教卫旅各项工作优化升级。泰达岳阳道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建设进展顺利,2024年下半年将如期开学;通过举办端午龙舟赛、夏日艺术季、天津茱莉亚钢琴艺术节、“市民乐享”系列户外音乐会、滨城跨年烟花秀等各类文旅活动,优环境、塑形象、提活力,建设区域文化中心,点亮滨城文化灯塔;推出津药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等10个泰达工业游项目,连珠成串、连线成片。

    营造产业环境 推动产业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地

    在营造产业环境方面,经开区持续推动产业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地。

    在生物医药领域,经开区实现“1+3”技术服务窗口落地,为区域内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审评查验服务;与天津海关、河西海关联合打造“关地协同”工作模式,实现生物医药品通关“全周期”服务;起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暂行办法(试行)》以及《天津经开区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制药行业)》,探索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

    在石化新材料领域,经开区依托天津市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积极构建“人才培养+科创中心+转化基地”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根据化工行业特点,与天津OTC及各类金融机构共同探索创新融资方式,引导帮助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和天津卡普希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天津OTC专精特新板挂牌。

    在平台经济领域,经开区协同市网安支队、市通信管理局,探索建设市级权限延伸服务创新机制,将数字经济行业准入过程中的网络安全等保备案服务事项延伸至经开区,实现项目申报全程“只进一门”;助推经开区率先开展平台经济“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有效帮助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高济医疗、京东健康、泛生子、云南白药、恒瑞药业、正大天晴等一大批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成为改革的受益者。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落地50余家互联网医院及相关业态,初步形成华北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医疗高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4 9:16: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