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三级医院为主体 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为基础 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 保税区构建三级医疗服务网络 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日期: 2023-05-03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二期二次结构和ALC装配式墙板完成30%,临港医院二次结构完成50%,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重点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港医院二期和临港医院项目均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标志着项目建设又有新进展。

    随着区域内企业和居民逐渐增多,保税区在始终坚持经济发展的同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机制体制,构建以三级医院为主体、社区卫生医疗机构为基础、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三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及由卫生监督管理服务中心、院前急救机构等组成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医疗配套不断完善

    近年来,保税区先后建成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两家三级医疗机构并投入运营,同时,稳步推进临港医院建设,充分发挥综合医院的龙头作用,区域医疗配套不断完善。

    作为天津港保税区首家三级综合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于2015年8月全面投入运营。医院一期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开放床位500张。新冠疫情发生后,空港医院作为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为天津市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目前,空港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正在顺利进行中,预计2024年8月整体交付使用,二期建成后将增加开放床位1000张,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作为三级肿瘤专科医院,于2018年8月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传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百年历史沉淀,依托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通过探索全新的管理、运行模式以及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以精准诊疗技术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科建设,着力开创“一基地、四中心”学科布局新优势。

    除了高标准建成两家三级医疗机构并投入运营外,临港医院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院是保税区临港区域集院前急救、海上急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医院,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规划总床位数500张,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建成后将切实提升临港区域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水平,增强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助力保税区社会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夯实社区卫生基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医疗改革和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保税区在打造医疗资源高地的同时,还兼顾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先后建成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续推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全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联体”模式建设,建设覆盖全区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夯实社区卫生基础。

    位于空港区域的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0年投入运营,下设青年公寓社区卫生服务站、福光公寓社区卫生服务站、海港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区内居民、企业职工,与总医院空港医院实施医联体联动发展。该中心在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总医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特色服务项目,使患者不出社区即可实现预约总医院专家号、总医院药房联动服务、顶尖专家健康大课堂以及委托特殊项目检验等功能。该中心2022年启动迁址施工,未来将建设成具备全科医疗科、中医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口腔科、康复医学科、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等科室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为滨海新区2021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临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21年底投入运营,项目建筑面积6127平方米,在提供基本医疗和预防接种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总医院空港医院的资源优势,为周边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极大便利。该中心作为临港区域首家非营利性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填补了临港区域基层医疗资源空白。

    积极培育民营医疗机构

    2012年9月成立的天津港保税区卫生监督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全体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流动人员等群体,囊括基本医疗、预防保健、管理服务等功能,形成了丰富多样、层次鲜明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引入检验检测、卫生评价、消杀作业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创了区域公共卫生检测、职业卫生监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新模式。

    保税区在充分发挥龙头医院、社区医院公益性、托底性作用的同时,积极引育民营医院、门诊部、诊所、医学检验实验室、互联网医院等各类业态民营医疗机构。其中有以中医慢病调理为特色的北门乐境医院、星健中医门诊部,以口腔综合技术见长的瑞成口腔门诊部,提供临床及医学基因组学检测服务的华大医学检验所、艾迪康医学检验所,提供健康查体、职业健康检查等服务的康援健康体检中心。截至目前,保税区共有各类民营医疗机构80余家,作为医疗服务的有效补充,可以满足周边群众就医多样化需求。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3 8:36: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