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推动职称自主评审政策在民营企业落地 高新区创新举措入选科技部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3-05-03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科技部发文,天津滨海高新区“推动职称自主评审政策在民营企业落地”的创新举措成功入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2年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案例对天津滨海高新区敢于先行先试,针对民营企业实际需求,探索开展职称自主评审,申报前期甄选企业专人辅导、过程中积极协调评估论证、后期监督指导保证公平公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将职称评审“指挥棒”交到民营企业手中,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成效给予高度认可。这标志着高新区职称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天津经验”。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人才聚集度高,人才评价工作深受企业和人才重视,但现有的社会化职称评审中存在的评审标准与企业实际情况有差异以及评审周期较长等问题愈发凸显。高新区人社局以“企业服务专员”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区域内符合“工作基础好、人才规模大、专家队伍强”条件的重点用人单位一对一进行沟通了解,积极推荐这些单位申请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同步开展具体辅导,协助完成评价标准制定、专家库组建、评审流程确定等步骤环节。

    在市人社局大力支持下,安捷物联、天地伟业先后成功通过评估论证,获批开展职称自主评审,成为全市所有获批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中仅有的两家民营企业,已累计有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评审取得高级职称等证书。通过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将人才评价“指挥棒”交到用人单位手中,真正实现了“谁用人,谁评价”“干什么,评什么”,一方面为用人单位招才引智、高效配置人才资源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是高新区在打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堵点、创新人才工作方面的有益尝试。

    高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入选案例为起点,继续深化职称评价改革,积极推进职称自主评审扩面和“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政策扩面,同时优化提升社会化评审服务,让更多用人主体和人才享受改革红利,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3 8:36: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