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政府统一提供免费服务 企业“拿地即开工” 保税区完成新区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挂牌出让
发布日期: 2023-04-18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保税区积极探索推动“标准地”出让,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近日完成滨海新区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挂牌出让。此次挂牌出让的“标准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片区,土地面积13公顷,出让年限50年,将规划建设医药产业保税研发中心。

    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在以往,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评价等事项,都得由企业自己来跑,周期较长,影响项目开工进度。在‘标准地’改革中,这些事项全部纳入保税区统一服务事项名录,由政府统一免费提供。”天津港保税区规划国土和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出让前,该宗地块已达到权属清晰、征地补偿安置到位、无法律经济纠纷、规划条件明确,且具备项目开工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和土地平整等开发条件。政府将更高标准的“熟地”供应给企业,使企业进地开工的时间大幅度缩短,基本实现了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标准地”也对企业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真正体现了“亩产论英雄”。在企业摘地时,须签订土地和产业“双协议”。《天津港保税区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建设监管协议》中明确了容积率、亩均税收、亩产值、能耗以及环保等标准,协议中对项目后期开发和投产后产出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监管要求。此次挂牌出让将要建设的医药产业保税研发中心项目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万元/亩,年地均税收额不低于50万元/亩。

    示范引领新区相关工作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持续创新土地和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前期已在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率先推出“拿地即开工”、土地“先租后让”等创新举措,此次“标准地”的挂牌也为滨海新区相关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天津港保税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全力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坚持以“放管服”改革破发展难题,创新土地和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推动天津港保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添砖加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8 16:23:0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