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齐聚第三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 各方嘉宾为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构建绿色低碳物流体系 助力港航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4-14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暨第七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滨海新区开幕,行业各方为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同时,“2022中国航运名人榜”和中国航务周刊创刊三十周年LOGO在大会上发布。此外,大会还举行多项重要签约仪式。

    绿色低碳成行业发展高频词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重点推进船舶、航运等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同时,受疫情影响,全球经贸产业链重构,航运市场复苏趋势明显,新兴周期悄然浮现。在此背景下,港航新趋势、绿色航运等主题成为大会嘉宾关注的焦点。有嘉宾表示,构建安全稳定、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港航物流体系,助力全球贸易高效运转,稳步推进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业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和主要任务,也是港航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同时,来自政策领域的要求持续影响港航业的布局,一些航运企业已开始在新燃料探索、零碳排放船舶订造等方面有所行动,应对挑战。

    在小组讨论环节,业内嘉宾就“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新发展阶段”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有嘉宾表示,绿色、脱碳已成为航运界和航运金融界的共识,航运业尤其是船舶在脱碳方面进程在加速。

    在大会“2022中国航运名人榜”发布仪式上,100位行业精英最终进入“2022中国航运名人榜”榜单。

    大会还举行多项重要签约仪式。其中,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天津海事法院签署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工银金租、民生金租、中银金租三家重点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天津东疆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与工银金租、民生金租、国银金租签署合作协议,天津东疆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与浦银金租、江苏金租、太平石化金租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在第三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上,还举行了2023“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东疆会议、第九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港航物流数字化圆桌会”首届年会、“黄金60秒”——第二届ISEA跨口岸对接大会、2023东疆跨境品牌出海论坛、2023中国航运金融沙龙、第六届中国海事金融法律高端研讨会、海工装备行业研讨会、第十一届ISEA航贸物流展示洽谈会等系列活动。

    重要签约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天津海事法院签署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工银金租、民生金租、中银金租三家重点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天津东疆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与工银金租、民生金租、国银金租签署合作协议;天津东疆航运服务有限公司与浦银金租、江苏金租、太平石化金租签署合作协议

    同期活动 2023“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东疆会议、第九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港航物流数字化圆桌会”首届年会、“黄金60秒”——第二届ISEA跨口岸对接大会、2023东疆跨境品牌出海论坛、2023中国航运金融沙龙、第六届中国海事金融法律高端研讨会、海工装备行业研讨会、第十一届ISEA航贸物流展示洽谈会等

    东疆打造船舶海工设备全周期租赁链条

    实际上,滨海新区在航运业以及航运金融业布局方面早已先行一步,特别是东疆综保区近期推进几项船舶海工租赁首单业务落地,实现重点环节突破,一个服务“中国造”船舶海工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租赁链条率先在东疆成型。

    在大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东疆国际船舶租赁总量超500艘,资产规模超1800亿元,2022年,中资金融船东在全球配置船舶租赁资产有一半以上布局在东疆。同时,东疆也成为国内海工资产租赁和处置领域的主要阵地。

    近两年,东疆在国际市场上率先完成了首笔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船舶离岸租赁业务,为全球航运金融市场提供了“中国方案”;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独立船东国产集装箱船出口租赁订单在东疆落地……一项项创新业务的落地带来的是“中国造”船舶走向世界的脚步频频加快。目前,东疆公司手持出口船舶订单达68艘,规模超200亿元,这些船舶包括集装箱船、LNG船等大型专业化船舶,将运营全球主要航线,维护全球粮食、能源流通安全。

    在海洋装备制造领域,东疆依托天津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以“东疆方案”主动服务央企海工装备去库存,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资产处置和资产盘活场景,先后开创了“保税经营性租赁”“海工租赁悬挂临时中国旗”等多项国内海工装备领域“第一单”,吸引了国海海工、招商局、中集等海工领军企业在东疆设立公司开展业务。截至目前,东疆海工装备租赁和处置业务已经形成了聚集效应,在国内业务占比达到90%以上。

    “东疆将继续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在东疆设立专业子公司、项目公司开展船舶租赁业务;创新模式保障飞机、船舶等战略资产安全,通过更深层次的创新,再次引领行业变革和发展。”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4/14 8:47:2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