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绿色制造企业不断增加 区域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显现 保税区持续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发布日期: 2023-04-12 07: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不久前,在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天津港保税区4家企业上榜——联合利华(天津)有限公司、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太钢天管不锈钢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这意味着保税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再次取得新进展。

    天津港保税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积极推动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加快制造业绿色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天津港保税区初步实现区域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截至目前,保税区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

    绿色化升级改造 在厂区内开花结果

    在联合利华(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利华”)的家庭护理工厂,园区内早在2019年就实现100%使用清洁电力,并广泛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多种绿色能源。

    生产过程中,联合利华在翻料管路中增加PIG免洗免切技术,以此来减少废液料的排放;引进生物除臭设备替代紫外线设备去除废气,利用微生物的代谢活动,对废气进行分解处理,使之氧化为无害气体。对于工厂运作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及废液料,为进一步减少固废产出,联合利华天津工厂推动污泥干化项目,现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项目完成后,可将固废含水率降至约30%,每年减少固废300吨左右。

    与此同时,联合利华不断尝试再生循环利用,比如废料体降级做工业洗涤剂、废纸箱做再生纸等。“自2016年起,我们一直保持废弃物零填埋。”联合利华天津家庭护理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保税区内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化升级改造也正在开花结果。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自2012年正式投产以来,一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节能环保、低碳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公司开展多项节能技改工作,先后实施浸出车间DT热风二次利用、高效能电机更换、大功率电机变频改造等项目,大大降低了生产环节中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公司的能耗指标水平远低于国家标准。”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工作中,公司持续治理跑冒滴漏,推进无纸化办公,实行分区照明控制,厂区照明按季节分时控制,同时积极淘汰老旧高能耗产品,逐步降低能源使用及碳排放,并将碳排放体系、碳资产管理体系搭建和能源双控管理有机结合。

    在工业产品制造领域,保税区同样不乏绿色制造企业。天津太钢天管不锈钢有限公司也实现了绿色生产。从太钢天管了解到,公司通过购买“绿电”,为厂区提供绿色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通过水源热泵改造项目、轧机电机定频改变频项目、厂房照明LED改造项目等节能降耗增效;通过建立能源数据监管中心,对各重点用能工序和用能设备的用能状态合理配置。

    绿色发展的触角 从生产端延伸至供应链

    在保税区,绿色发展的触角早已经从生产端延伸至供应链。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围绕海洋油气装备供应链重点环节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协同供应链上下游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海油工程通过建立供应商全过程管理体系,集中统一、分类分级,共享供应商信息资源,优化供应商绿色绩效考核,全面启动绿色采购数字化转型,实现供应商全流程信息化、业务闭环、动态管理。

    从海油工程了解到,海油工程对海洋油气弃置平台进行回收拆解和再生资源开发,先后实施了国内外11个平台的拆除,最大限度发挥拆除平台的再利用价值。目前,海油工程正在推进建设集成供应链信息平台,将实现绿色信息共享和协同管理,绿色供应链管理绩效持续提升。

    通过长期实践,绿色制造企业探索出了从“传统制造”到“可持续智造”的共性规律,为制造企业提供经验。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牵引。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政策,在提升制造业能力的同时,积极把践行区域绿色治理和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提升区域内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未来,保税区将持续以“双碳”为目标指引,全面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建设连接国际国内市场的绿色窗口,打造通达世界的绿色园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4/12 8:49: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