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极简”登记入选天津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天津港保税区“简减降”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 2023-04-08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代表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申报的《“确认登记制”落地 实现市场主体“极简”登记》案例入选天津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该案例的入选不仅体现了天津港保税区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还充分展示了市场监管系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最新成果。

    促进登记便利化 提升营商环境

    依据天津市出台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确认登记试行办法》,天津港保税区管辖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自2022年5月开始实施市场主体确认登记制改革。天津信至嘉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春在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智慧商事服务自助一体机上为客户代办的营业执照,成为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首张通过确认登记制办理的营业执照。“材料、程序比以前更简化了,提交申请、审核通过、电子签名、打印营业执照一气呵成。”王英春不禁为“极简”登记管理模式竖起大拇指。

    “与行政许可制下登记相比,确认登记是一种‘极简’的登记管理模式。”据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许可科工作人员介绍,确认登记制整合了大量申请文书,减少了文书种类和材料数量,而且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登记程序更加简化,将现行登记规范中的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内容,不仅最大程度地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而且为企业节约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登记便利化水平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完善办事途径 便利企业业务办理

    市场主体确认登记制是商事登记从“许可”到“确认”转变的关键,为了使改革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保税区市场监管局、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筑牢政策实施基础,做好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大家对改革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对业务的熟练程度。同时,完善办事途径,便利企业业务办理,采用电话咨询、邮箱预审、在官网开设确认登记业务指南专栏、在办事大厅设立帮办导办专区等方式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企业“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同时做好政策宣讲,让改革红利应享尽享,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政策,不断提升改革的社会知晓度,营造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确认登记制的实施,在促进登记便利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简”流程方面,天津市一网通办平台上开辟了“确认制登记专区”和“企业专属服务空间”,不仅方便确认制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在网上办理开办、变更、注销、备案事项自行公示等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申报登记的市场主体,还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进入专属空间自行下载打印各类相关的确认登记通知书以及确认提交的申请材料;在“减”材料方面,以从事非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材料为例,由之前的8个登记材料缩减为3个;在“降”成本方面,申请人可以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网免费发布执照遗失、减资、注销等公告。

    据介绍,天津港保税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落实好确认登记制改革,求准求实效,进一步发挥试点作用,为天津市提升企业网上操作平台系统的便利度和体验感、复制推广改革成果积累更多经验,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氛围,让更多投资者体验到“保税效率”和“自贸速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8 8:49: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