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多项创新举措获赞 锚定目标 滨海高新区一季度喜讯频传
发布日期: 2023-04-05 08:0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今年一季度,天津滨海高新区以“打造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创新引擎”为目标,团结奋斗、创新实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3月27日,我市第六家海河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在滨海高新区正式揭牌,将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天津人工智能支柱产业的核心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技术底盘。

    近期,一大批项目在滨海高新区落地生根。3月17日,西门子天津科技工业园在华苑科技园开业。西门子在绿色环保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可以向企业提供高定制化、高可行性的端到端“碳中和”解决方案。3月6日,国内最大室内完井工具实验测试井在天津落成并投入使用。该测试井由滨海高新区企业中海油服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在2月初举办的滨海新区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启动开工活动中,滨海高新区首批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额超206亿元,涉及创新平台、信创产业、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等领域。在3月份举办的天津市外资及服务业重点项目首批集中签约活动中,滨海高新区签约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额74.72亿元。

    多次登上国家级榜单

    3月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天津滨海高新区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就在几天之前,在工信部正式公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天津新增2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其中,高新区企业西门子轨道交通设备(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绿色工厂名单,TCL环鑫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区域的产业实力进一步彰显。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成为天津市唯一获得综合评价A级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高新区自主可控信息安全设备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天津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5个项目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入选数量占全市入选总数的近一半;4家企业入围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名单……不难看出,滨海高新区已逐步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桥头堡”。

    多项创新举措见实效

    3月6日,为精准施策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金融应用场景落地生效,滨海高新区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基于创新积分体系的专业化金融产品——科创积分贷,把积分作为授信评价标准,企业无需抵押便可获得融资,让积分真正变成真金白银。此举一经推出,即收获不少企业“点赞”。

    3月17日,滨海高新区发布《天津滨海高新区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这是天津市首个针对新能源产业出台的专项政策,为该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底座。

    此外,由滨海高新区、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的海河清韦创芯(滨海高新区)中心也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让我市首个“政产学研金”模式飞地孵化器正式落地。

    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高新区将继续以加快建设“两谷”“三实验室”为重点,聚力打造滨海高新区创新、产业、改革、治理“四大高地”,向着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创城的目标迈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5 8:28:3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