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保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助力美丽“滨城”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4-02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保税区始终将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实施自然生态保护工程,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倡导全民行动,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生态保护工程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保税区实施了临港生态湿地公园、空港城市绿廊等项目。其中,临港生态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83公顷,水面面积60公顷,采用人工生态修复技术,建成了人工湿地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和科普宣教区三大区域,创建了市级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滨海新区生物多样性实践基地,成为天津市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场所,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工业区内最大的人工湿地。

    空港城市绿廊项目总面积262万平方米,在设计上秉持“大水、大绿、成林、成片”的理念,结合实际地貌,合理规划布局,打造了七彩花田、彩色园路、湿地水系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借助绿色廊道、景观桥梁将绿廊内部各小品景点串联起来,提高游客参与性和可达性,真正让游客融入大绿拥抱自然。

    加大宣传带动力度 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保税区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爱鸟周等重要环保节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宣教活动,大力推进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创建,增强了全社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保税区成功举办了“环保不止一夏”保税区第一届环保夏令营公益活动,邀请20余名区域内小学生参加活动,提高了学生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保税区城环局微信公众号去年全年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宣传文章100余篇、媒体宣传报道5次。

    生态建设成果丰硕 助力美丽“滨城”绿色发展

    保税区经过多年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深耕细作,受到了国家及天津市相关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2020年,空港景观湖凭借“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风景,获得天津市“最美河湖”荣誉称号。2021年,保税区城环局获得“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水利部首次开展相关表彰工作,天津市仅有三家单位获此殊荣。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暨空港经济区获得由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联合授予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荣誉称号,这是继获批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后,保税区获得的又一“国字招牌”。

    2022年12月,以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生态湿地公园为主题拍摄的《渤海湾畔“生态明珠” 海河河口“亲海平台”》专题片,作为唯一代表天津地区参展的视频作品,获得《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展播优秀奖。

    据介绍,保税区将继续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加大重要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全面提升绿廊、河湖、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4/2 8:40:2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