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围绕企业所需所盼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生态城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5.0版
发布日期: 2023-04-01 08:5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和培育市场主体最重要的“空气”与“土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吸纳聚集更多发展要素,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企业所需所盼,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协调推动 企业服务跑快一步

    为全力支持企业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以来生态城组织区域内重点实体企业召开系列企业家座谈会,管委会14个职能部门、驻区单位和平台公司面对面与企业家交流互动,现场收集企业问题42个。经各部门协调推动,目前已解决问题40个,解决率超过95%。

    “今年‘五一’假期,方特欢乐世界、水世界、熊出没酒店预计日均游客接待量将达到3万人,我们希望在短时间内让景区通讯信号的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在近期召开的生态城企业家座谈会上,华强方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生态城企业服务人员提出了企业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方特欢乐世界2014年投入运营时,根据规划配套建有4个通信基站,可以满足近万名游客同时游园的通讯需求。然而,随着方特水世界和熊出没酒店先后投入运营,园区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较2014年翻了3倍,因基站承载能力不足,通讯信号不稳定的问题逐渐凸显。

    按照常规程序,新建通信基站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设备投用大概需要四个月,在今年“五一”假期之前完成建设几乎是不可能的,问题如何破解?生态城企业服务人员迅速作出回应,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召开专题方案研讨会。经过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在园区增加微站的方案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园区网络信号质量,且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会后,与会单位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园区开展新建微站场地实地查勘工作,并于两日内日拿出可行性施工方案,力争在“五一”假期之前完成微站建设。

    帮办代办 靠前服务多迈一步

    美腾科技作为生态城本土培育的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今年将重点启动智能干选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生态城企业服务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全程跟踪,辅导帮办,确保各项手续办理“不卡壳”。美腾科技提交材料当天,就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生态城紧紧围绕2023年度建设计划,主动靠前服务,为重点企业全程帮办代办,平均用时1个工作日,就高效完成了中农批(天津)国际冻品交易市场商业一期项目、荣晟康智慧冷链仓储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施工许可审批。

    一站式服务 让企业少跑路

    生态城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线下创新“一件事”集成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一站式”企业服务专窗,在产业园区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实现繁杂业务“一口归集”。线上在“生态城政务”小程序上开通“全域电子政务地图”和 “政务小飞侠”掌上预约功能,常态化开展“云踏勘”服务,推出一系列“指尖”应用。其中,“全域电子政务地图”集成了政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税务、公共事业等服务场所信息,办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小程序就能详细查看大厅可办理事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地图还加入了“在线导航”功能,点击即可查看到达路线。

    为了减少企业现场踏勘等候时间,对于简易低风险项目,生态城创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云踏勘”,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此外,生态城还创新推出外商投资、健身场所、药店开办等7个领域的“一件事”改革,通过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将高频事项涉及的许可审批整合为“一件事”办理,形成“一次告知、一窗收件、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企业服务效能平均提升86%。

    据悉,接下来,生态城将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高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推出具有生态城特色的“创新举措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责任落实清单”,让企业和办事群众“随时、随地、随需、随行”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 9:49: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