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聚集近70家数字货运头部企业 去年全年营收突破460亿元 东疆加速形成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3-04-01 08:4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位于东疆的中化金茂智慧交通科技公司的智能换电站内,新能源重卡电池均处于满电状态,等待港区内运营的可换电重卡车辆前来补能,仅需5分钟即可“满血”重新投入运营……3月31日,在中国(东疆)数字货运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自动驾驶重卡实车体验现场,北汽福田、吉利新能源、长城如果科技、长城云视车联、三一重卡、斯年智驾、深向科技、载合汽车、主线科技等国内自动驾驶领军企业携公司最先进车辆齐聚,在北建通成京津物流园场内展示着智能网联汽车最新研发成果。对于这片创新沃土,他们非常熟悉。

    东疆优质的数字货运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链上”企业来此落户。截至目前,东疆已聚集近70家获批牌照的数字货运头部企业,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460亿元。继融资租赁后,又一张全国产业名片正在这片“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区域生成。

    打造数字货运 发展创新“智囊团”

    作为道路运输行业的新业态,数字货运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有效降低车辆空载率和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

    不过任何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诸多新问题。东疆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探索新业态特点,以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助力数字货运发展的创新“智囊团”。

    “所得税成本列支,是数字货运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货运司机基本上都是个体,数字货运企业支付给司机运费后,由于司机群体普遍不方便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平台企业无法取得成本列支凭证,会导致企业综合税负成本提高。我们把实际难点反映给东疆管委会后,他们通过大量调研,研发了‘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使企业费用列支混乱的问题迎刃而解,业务在全国迅速铺开。”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提及的系统,正是由东疆管委会及税务、技术等多个部门联手创新推出的。“政府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数字货运公司可以将实时订单数据上传至系统。借助内置风险指标的逻辑审核,我们就可以核验业务的真实性。”东疆税务局总会计师费治聪表示,税务部门通过委托代征、汇总开票的形式,消除了数字货运平台此前“白条入账”的隐患,使其发票流、业务流、合同流、资金流实现“四流合一”。去年以来,该系统每月接收区域数字货运企业的业务订单数达千万单以上。

    这正是东疆“智囊团”凝聚创新合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数字货运产业飞速发展,东疆各部门间通力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传统数字货运业务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运输场景,通过“以网管网”创新服务各类运输业务:面对长江内河货运需求,开发无船承运业务板块,并打通公水多式联运业务需求;针对城市内短途轻卡运输场景,可精准匹配一装多卸等业务真实性核验;为满足货主和司机直接签署合同的实际需要,开通数字货运撮合交易业务模式;为应对数量小、品种杂、批量多的货物运输需求,启动零担运输业务模式……东疆迅速形成以运满满、货拉拉、路歌、美团、船讯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型,以五矿、河钢、运友、荣程、金隅为代表的制造业货主型及以中通、极兔、韵达为代表的物流快递型数字货运企业集群。

    推动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建设

    “数字货运企业选址时,特别看重整体生态,这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经营成本,也会带来宝贵的客户资源,更能激励他们开拓新业务。”东疆综保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国内泛港口自动驾驶领域领军企业——斯年智驾正式在东疆落户。借助应用场景和创新政策支持,其将在东疆加速完成“港内—港间—港外”渐进式港口运输枢纽圈链路闭环。

    “作为一家专注于无人驾驶系统研发的公司,斯年智驾落户东疆的目标就是打造真正港间物流无人驾驶的业务场景。换句话说,我们解决的问题,就是从东疆的港区码头到附近的物流园区,或者从一个物流园区到另一物流园区之间,让这样的短驳可通过无人驾驶来实现。同时,斯年智驾所有无人驾驶车辆均采用新能源重卡,在将无人驾驶这种新模式带到传统物流行业中降本增效的同时还带来了更加绿色化低碳化的水平运输,全方位赋能短驳物流运输。目前,我们已与东疆多家物流企业签约,共同探索相关合作。”斯年智驾CEO何贝介绍,今年5月份前,企业将完成第一批车辆交付,并在东疆开展无人驾驶测试运营。

    对此感同身受的还有载合卡车负责人张磊,上个月,载合卡车在东疆落地智能网联重卡交付中心项目,“项目选择落户东疆,正是被这里成熟的生态圈所吸引。这里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便于我们未来导入相关项目。”

    近年来,东疆持续创新推动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建设,重点打造了东疆数字货运产业园,以云平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技术工具,将相关联的线下实体业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搬至线上,实现线上数据流拉动线下工作流,为进入数字产业园的企业“筑巢”,数字货运产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深挖“增值链” 实现产业链条延伸

    “未来,东疆数字货运产业将进一步与传统优势产业相联通,与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航运物流和二手车出口等板块组合联动,实现产业链条延伸和价值增值。”东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将重点依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产业优势,开展商用车租赁和运费保理业务,助力企业盘活资金、降本增效;借助共享经济平台积累的大量车辆和司机资源,探索开展新能源商用车制造与销售;依托港口资源场景,发挥智能网联车测试路段作用,积极探索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赋能货运行业发展;结合当前国家“双碳”战略,借助天津碳排放交易所优势,创新研究交通运输业碳排放标准……

    如今,一个千亿级的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正在渤海之滨加速形成。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 9:49: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