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之星”高成长基地揭幕 集中三方优势 打造双创企业孵化“梦工厂”
发布日期: 2023-03-28 07: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27日,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与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人社局三方联手打造的“东疆之星”高成长基地揭幕。这个高成长企业培育基地将整合天津市科技、人才和创新三方主力的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梦工厂”。从筹备到揭牌,短短几个月,1.5万平方米的基地,企业签约入驻的空间已近八成。

    “科技+人才+创新” 形成硬核实力组合

    走进基地,首先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科技氛围。数智化的办公设备、数字人播报导览体系、人性化设计的公共服务空间……一个个创业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支撑这片创业氛围的正是东疆、市人社局、市科技局三者集中优势共同的托举。

    东疆作为自贸创新的策源地,将其创新基因发挥在新动能培育方面,筛选高成长性的“好苗子”与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共同培育。市人社局支持入驻企业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创业孵化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给投奔天津、扎根天津的人才最大的展示舞台。市科技局则从助力企业积蓄创新驱动势能着手,推进国家、市级实验室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和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和资源浇灌。

    首批入驻基地的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受“东疆之星”计划吸引落地于此。这家定位为人工智能认知与决策技术型的高科技企业,对其在天津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天津有十分丰富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北京的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的业务场景优势结合,会有力促进我们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毕业于天津大学、曾供职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科技人才,带领由硕博骨干组成的30余人的技术团队重回天津,看中的正是“东疆之星”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扶持方面的精准务实。“今年我们还将在天津招聘大量的核心研发人员,近期收到不少国内外优秀人才简历。天津中科闻歌的核心职能之一就是建设中科闻歌第二研发中心,未来3年估计研发团队将扩充上百人,办公场地可能很快就不够用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目前,除了天津中科闻歌,贝式计算、趣街科技等一批高科技成长型企业也已签约入驻该基地。

    多维度培育 “东疆之星”冉冉升起

    在揭幕当天,“东疆之星”2023赛季首期评选决赛在基地内同步进行。本赛季“东疆之星”首次开启智慧产业、新消费和数字创意三条赛道,打造多维度培育后起之秀的新模式。

    天津自贸试验区嘿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挺进本次赛事决赛圈的15家企业之一,也是本市知名新零售品牌嘿嘛仓储购在东疆落地的总部项目。这家民营企业发展到新阶段,该如何布局商业模式、如何引入管理人才、如何获得投资?这些都在“东疆之星”的培育阶段得到了回答。“可以说‘东疆之星’计划给予了我们全方位支持。东疆管委会指导我们建立集团总部,进行供应链、科技、零售等业务拆分,在资本支持方面为我们对接了天津市天使母基金、海河基金、滨海基金等平台,还为我们对接了东疆众多2B的贸易企业,帮助我们拓展业务渠道。”嘿嘛商业创始人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评选出第一批4家企业后,“东疆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便受到企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东疆科技招商和科技培育开始形成良好互动。从今年开始,东疆管委会将每年常态化开展两次“东疆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中,独立第三方专家将进行项目评选,是否具有高成长性、是否获得外部融资或投资机构认可等是重要考量因素。同时,为了扶植后起之秀茁壮成长,东疆将培育计划向多维度延伸: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从研发投入、本地化办公、本地化招聘、商业模式验证、竞争力提升五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成长助力,每家企业每年最高支持400万元,连续支持三年;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平台,打造企业孵化和创业投资资本矩阵,并引导区域内大量社会资本、数百只产业基金聚焦本土优质企业,打造资本支持集群;开发建设应用场景,定期发布“一流港口建设”场景清单,通过“揭榜挂帅”制度支持“东疆之星”企业开发市场……

    “未来,东疆将进一步深入构建‘东疆之星’企业最期盼的开放格局,做优‘东疆之星’企业最需要的产业质态,培育‘东疆之星’企业最急需的创新生态。这些潜力企业都将从中获得有力支持。”东疆综保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3/28 8:47:5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