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生态智慧开放幸福之城
发布日期: 2023-03-19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被赋予“成为中国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的建设使命。近年来,生态城深入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将“绿色”“智慧”“开放”“幸福”的城市名片擦得越来越闪亮。2023年,生态城将迎来开发建设15周年。3月18日,采访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他畅谈了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生态城将如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幸福之城,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质量落实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这里是位于生态城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拥有高智能化、高自动化、高柔性化的生产线,可以共线生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一汽丰田的第1000万辆汽车就是在这座工厂下线的。目前,三款电动化车型在这里实现量产,可以说该项目已经成为生态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王国良介绍说,生态城将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强化配套招引,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生态城2023年的发展路径愈加明晰。循着这条发展路径,生态城今年将继续沿着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全面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工作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的发展目标,精心描绘生态、智慧、开放、幸福的全景图。

    高标准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深入践行“双碳”发展战略,编制实施“双碳”行动方案,创新能源、建筑、产业、交通四个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积极在“双碳”领域先行先试;聚焦智能建造、建筑新材料等关键环节,打造绿色建筑与开发产业链;做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2%;借鉴新加坡水资源管理经验,全域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设国际化海绵城市示范区;打造固废综合管理体系和内外协同体系,实现固体废物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大幅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推进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2023年,生态城将发挥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作用,持续推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吸引华为、太极、数字政通等头部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形成百亿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推进国家“双智”试点建设,探索开展无人驾驶配送、无人驾驶零售等领域的智能服务,构建自动驾驶应用生态圈,逐步实现智能网联车产业聚集发展;做强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开展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吸引大数据企业导入数据、研发产品、开展交易,培育特色数据产业集群;深化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天津大学等的产学研合作,培育光电领域国家实验室,打造服务京津冀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中电智慧科技产业园、天津软件园,壮大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全产业链;加快建设直播经济产业园,成立直播经济产业联盟,推动“北京广播电视台时间礼物直播基地”等一批项目落户,实现直播经济与本地产业深度融合,2023年争取入驻直播企业超百家。

    高水平建设创新开放之城

    2023年,生态城将依托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机制,争取更多高含金量的国家支持政策。抢抓RCEP发展机遇,发挥“中新合作+自贸联动”叠加优势,打造京津冀—东盟综合贸易投资平台,深化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吉宝集团、凯德集团等的合作,推动高端科技、现代服务、智慧港口等东盟优质产业资源落户。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中农批交易市场、优合智能云仓等建设,开拓国际冻品贸易、深加工、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展现冻品产业全链条创新场景。

    高品质构筑活力幸福之城

    今年,生态城将发力建设全域花园城市,中新友好公园建成开放,北堤生态廊道全面竣工,环城绿道工程实现连通,不断挖掘蓝绿空间增值服务,精心塑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优美环境;推动品牌化、集团化、自主化办学,加快建设50地块中学、滨旅北部十二年制学校,丰富“智慧课堂”内容,鼓励教育办学模式创新,加大师资、教研等投入力度,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完善“综合+专科”优质医疗资源,将更多优质专家技术资源引入北京大学滨海医院生态城院区,正式运营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满足区域人口导入需求;加快完整社区建设,提升小区环境品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打造5分钟社区生活圈,增强群众幸福感。此外,生态城还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优势,做足“海”的文章,加快建设万达文旅岛,持续升级旅游配套,发展夜间经济带,增强旅游黏性,打造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京津冀旅游目的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3/19 8:21:5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