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高新区多位企业家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为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贡献心力
发布日期: 2023-03-08 07:3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多位企业家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经济业态、新原料许可等多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麒麟软件公司董事长谌志华,云账户董事长杨晖,强微特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郑春阳……纵观此次入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的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家,“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他们的重要“名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协委员不少来自信创产业领域,委员们围绕着各自细分领域建言献策,从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生态、创新模式等维度,为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贡献心力。

    建立产研协同创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聚焦人工智能、城市安全和数字化“共同富裕”建言献策。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发展领域,他表示,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因此,建议首先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其次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是新的重要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而算力的核心在于芯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郭御风建议,针对当前国产芯片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统筹规划重点布局,加强市场实践助力产品成熟,汇聚市场资源反哺科技创新,进而实现破局脱困、弯道超车。要坚持“自主与生态并重”发展理念,加速技术路线收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用,加快建立研发与市场正循环;紧抓产业变革的关键机遇,实现信息产业的弯道超车。

    加快自主基础软件发展与应用

    围绕软件产业领域,全国政协委员谌志华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全面扩展期,软件产业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是,软件产业在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产业发展任重道远。目前,软件产业发展“卡脖子”现象仍然存在。因此,他建议,高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内自主软硬件产业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体系优势,加快推动自主基础软件发展与应用。此外,基础软件产业发展必须统筹兼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推动软硬件生态构建,更要通过应用拓展去接受市场检验。

    立足天津滨海高新区,坚定信心、献智出力。如今,这些企业家委员们正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业态等领域,锚定打造国家自创区“升级版”和北方一流科技城的目标定位,团结奋斗,创新实干,持续不断地为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支撑力与引领力,在渤海之滨,实实在在地谱写下新时代的奋进新篇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3/8 8:12:5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