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14家企业进入新区民企纳税百强 9家企业进入销售收入百强 1.4万家民企集聚 支撑东疆民营经济发展“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3-02-27 08:2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6日从东疆综保区获悉,在日前发布的2022年天津市滨海新区领军民营企业评选百强榜单中,天津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绩格外亮眼。这家2018年“牵手”天津东疆综保区的民营企业,仅用4年时间一跃升至滨海新区民营企业纳税榜首。此外,东疆还有13家民企进入纳税百强,9家民企进入销售收入百强,4家民企进入科技创新等专项贡献百强。

    截至去年底,东疆综保区民营企业数量达1.4万家,占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其中“四上”民企840家(“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占东疆“四上”企业近八成。

    功能创新赋能 民企开疆拓土

    作为网络货运企业,天津满运的业务是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问题。然而想法很美好,但现实有点“骨感”。由于货运司机基本都是个体,网络货运企业支付的运费,无法直接取得相应的运费发票作为成本列支,带来很大的企业所得税风险。

    东疆管委会了解企业“痛点”后,联合东疆税务局开展调研,自主研发了全国唯一的“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通过内置风险指标的逻辑审核,解决了数字货运企业发票流、业务流、合同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业务真实性核验、费用列支混乱问题,企业业务在全国迅速铺开。

    天津华图汽车是东疆最早获得天津市二手车出口试点资质的民企,公司业务正进入高速增长期。由于华图是贸易类企业,固定资产少,获得银行融资比较困难。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东疆管委会通过与金融部门联动创新,建立自上游融资采购至下游出口押汇的全链条融资支持模式,为华图汽车带来金融授信近1亿元。该案例也入选了2022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据了解,2022年东疆管委会推动完成的近40项创新中,由民营企业发起的超过六成。

    生态圈赋能 培育民企成长

    从沿海滩头崛起的东疆综保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很多先天不足,但这也给东疆构建高水平营商环境留足了空间。东疆管委会牵头,东疆投资、东疆发展、东疆产业园开发、东疆资本四大国企跟进,把解决民企全生命周期服务“痛点”问题作为共同课题,构筑了一个民营经济发展的优质“生态圈”,有力培育了本土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据了解,为进一步吸引和扶持拥有核心技术或专有技术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东疆之星”计划正式开启。首期摘星的4家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第二期入围企业也全部集中在民营企业。

    “在荣获‘东疆之星’后,企业获得资金端、服务端等多方面支持,技术、产品、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贝式计算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贝式计算一样,这批民营企业在发展关键时期也得到东疆综保区的“神助攻”。

    同时,为帮助民企跨越“融资高山”,东疆利用中小担、发展贷、创投基金等多样化融资工具,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和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从企业研发到生产,再到市场开拓、品牌培育等关键过程,满足其融资需求。例如,东疆联合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的“东疆发展贷”,审核迅速、门槛低、放款快、额度高、无需抵押、免贷款评级,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1.09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为引导国家和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资金支持东疆中小微企业融资,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市中小担运营,发挥分险作用,已服务交通物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多个行业80余家小微企业。

    如今,首批“东疆之星”企业趣街科技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工匠派发布全新国产品牌“小跑车”……依托高质量“生态圈”,一批东疆自主培育的民企正集中展现成长潜力。

    应用场景赋能 吸引民企落户

    “民营企业在投资选址时,往往会看重这块区域是否有足够的应用场景支撑,这会为他们节省大量的经营成本,也会带来宝贵的客户资源。”东疆综保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国际大港和融资租赁、冷链物流、汽车流通、电子商务、数字货运五大主题园区,东疆管委会帮助民营企业挖掘各类应用场景,赋能企业创新。在这里,中国500强企业武汉卓尔智联设立了北方供应链管理总部,逐渐从商贸物流企业转型为B2B智能交易平台构建者和运营者。依托东疆智慧港口及物流场景,科技研发企业载合卡车落地智能重卡交付中心项目,未来将会在东疆继续导入网络货运和汽车租赁等板块项目……

    东疆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高质量的民营经济发展“生态圈”,形成了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着民营企业持续落户。

    目前东疆主导产业的五大园区中,网络货运和电子商务主题园区中民营企业均为主导力量。其中,以满运为代表的网络货运企业80%为民营企业,其营业收入规模占到区域该行业的近九成。网络货运目前已发展成为东疆继融资租赁之后的第二张全国知名产业名片和第二大支柱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2/27 8:56: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