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首创”行业标准创新政策20余项 近5年纳税年均复合增长110% 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已超1500亿
发布日期: 2023-02-22 07:3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1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业保理专委会”)主办的“第十届(2022)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第九届于家堡保理论坛暨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于家堡洲际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经开区引领商业保理产业

    从论坛上获悉,截至2022年底,天津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1500亿元,占全国20%。天津前十大保理企业经开区占比50%,保理融资款余额占前十名总额的62%,并包揽前两名。2022年,天津经开区商业保理行业实现纳税近10亿元,近5年纳税年均复合增长110%,正式成为区域经济贡献十亿级产业。

    2012年6月27日,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探索商业保理发展途径,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商业保理行业正式被认可,保理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就此开启。经过十年(2012—2022)的探索和发展,商业保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绩斐然,已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了突出贡献。

    天津经开区是我国率先开展商业保理的先行试点区域之一,政策创新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动力强劲,被行业公认为商业保理机构最聚集、创新业务最活跃的区域。

    采访中了解到,天津经开区锚定行业发展诉求,通过行业标准的打造与政策领域、业务模式的首创,为行业筑建发展基石,为保理企业发展护航保驾。2013年3月,天津经开区联合商业保理专委会搭建首个全国性商业保理交流峰会——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暨于家堡保理论坛,该论坛也成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同年5月,推动出台《关于在滨海新区开展商业保理业营业税差额征税管理办法试点的通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商业保理行业营业税开展差额征税的区域,结合业务本质,为企业减税降费先行先试。多年来,由经开区“首创”的行业标准、创新政策已达20余项,为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案例复制推广

    为进一步支持行业发展,鼓励行业创新,解决行业面临的难题,增强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20年,经天津市金融局批准,天津经开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行业创新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并连续两年推出二十条行业重大创新政策,充分发挥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目前,通过创新先行先试,天津经开区已形成多个行业重大创新案例,并在基地中保理企业间复制推广。本次峰会,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第三批创新试点政策也正式推出,将在支持保理企业服务全产业链、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司法环境、打造仲裁机制、推出行业内控指引等方面持续创新,服务基地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商业保理专委会“信用保险+保理融资”项目也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启动。据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将作为试点启动“信用保险+保理融资”的融资模式,推动保理融资渠道多元化,为保理服务企业增信提供支持。

    国内商业保理业务量高速增长

    据商业保理专委会测算,2021年中国商业保理业务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2.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7%,约占我国保理市场份额的37.2%。与此同时,商业保理公司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登记系统中登记的应收账款转让笔数达373270笔,同比增长93.6%。

    “‘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攻坚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国民经济循环中的堵点之一就是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账款回收时间延长,导致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商业保理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商业保理通过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和买方付款保障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可加快企业应收账款流转和回收速度,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状况,因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强劲的市场需求和科技赋能驱动下,我国商业保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一倍,年业务量将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22 8:43: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