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发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优势 优化新金融行业发展环境 东疆金融业迎新一轮增资潮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疆良好的新金融产业环境正不断吸引央国企、上市公司和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加码”布局。连日来,东疆迎来了租赁、保理、股权投资类企业增资潮,投资者们用“真金白银”播种下收获未来的希望。

    企业增资“补血” 坚定发展信心

    新春伊始,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一汽集团下设的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在东疆完成28.5亿元增资,注册资本由27亿元增加至55.5亿元。作为一汽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增资后,公司将重点从事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及汽车新四化优质项目的投资。

    与此同时,大型清洁能源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融资租赁公司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东疆完成20亿元增资,注册资本达50亿元。此外,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中国大唐集团在东疆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大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10亿元。

    据了解,国内大型钢铁企业首钢集团下属商业保理公司首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增资8亿元已获市金融局批复,将于近日完成增资业务。

    这些仅是近期存量企业在东疆增资热潮的一个缩影。东疆良好的产业环境给予企业极大的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元汇商业保理等一批企业纷纷在东疆完成增资。

    优质营商环境加持 深耕发展新蓝海

    存量企业在东疆掀起增资热潮背后有何驱动力?首先是在新发展理念下,企业深耕蓝海、自身强烈的战略发展需求。

    “‘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三峡租赁依托三峡集团品牌、资金、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开展清洁能源电站业务相关的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等业务。近年来,公司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底,三峡租赁管理资产规模达257亿元。”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地方能源企业在东疆落户的首个资本控股项目,蒙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也抢抓机遇,积极发展新能源,在东疆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元汇商业保理是蒙能资本下设的保理公司,主要为内蒙古能源发电集团及上下游应收账款、应收及应付账款提供商业保理服务。由于自身业务需求,近期公司完成了5000万元增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元汇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次,企业在东疆增资,当然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加持。去年以来,东疆不断发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的政策创新优势,持续优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新金融行业发展环境,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促进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

    首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此次完成增资后,将进一步借助东疆供应链金融创新优势及保理产业发展优势,充分利用集团钢铁龙头企业的丰富资源,不断扩大公司保理业务规模。大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将借助东疆商业保理政策创新和产业聚集优势,在供应链金融、能源保供、绿色金融创新等方面服务集团发展。

    未来,东疆综保区将持续提高新金融业创新服务水平,深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新金融业态的发展潜力,持续优化金融供给质量,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2/17 8:57:3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