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发布全国首部地方性规范特定产业的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 保税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政策制度创新再结硕果
发布日期: 2023-02-08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7日,天津港保税区举行政策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环境保护监管办法》。

    该办法分为市场准入、监督管理、退出机制和附则四部分共27条内容,在国内首次对“达到何种环保条件的企业方可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待维修和制造品与固体废物的界定和入境监管”“入境开展维修和再制造过程中无法维修和再制造品(固体废物)的合理占比”“维修和再制造企业日常环保监管”和“退出机制”等,以地方性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予以规定。

    作为全国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集聚高地,天津港保税区出台的监管办法是我国首部地方性规范特定产业的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该办法的出台对于国家积极推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扩面工作及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指标体系完善与修订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目前保税维修相关企业的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环保工作是一定要同时做好的。这个政策明确规定了相关环保工作的要求,企业会严格按照这些要求规范自身运营。”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维修再制造产业联盟理事长、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保税维修拆下来的飞机座椅、橱柜,实际上是有再利用价值的零部件,以前企业只能送到国外去作资产处理,但现在在国内经过环保和海关认证后,就可以把这部分拆下来的飞机零部件的价值在国内予以实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据了解,目前,天津港保税区累计共有十余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业务范围涵盖航空、船舶、海工装备、工程装备、安检设备等。在此基础上配套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建立了商务、海关、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环保处置和海关监管经验,成为国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业务模式最丰富,相关标准、政策制度创新最多的地区。据海关统计,2022年我市实现保税维修进口货值148.4亿元,维修项目收入2.3亿元。

    今后,天津港保税区将以此为契机,扎实落实我市“十项行动”,充分发挥保税维修再制造对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行业优秀企业,积极建设我国保税维修和再制造政策创新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高质量发展,把保税维修及再制造产业打造成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推进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及滨海新区制造强区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8 8:37:3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