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创新性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和“放管结合” 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制定柔性执法“三张清单”
发布日期: 2023-02-01 08:0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30日,天津经开区审议通过首批行政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的柔性执法“三张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并同步审议通过《经开区关于进一步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经开区关于进一步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系列配套文件。据悉,经开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为天津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也是经开区历史上首次发布关于行政执法的清单。

    “三张清单”共计108项

    据了解,清单共计108项,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城市管理以及教育、体育、文化、民政等8大领域,基本覆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民生相关内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各种情况的规定,清单对不同情形的违法事项进行了明确区分。清单中明确:不予处罚清单涉及包括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在内的7个领域,共计58项。减轻处罚清单涉及文化、城市管理等6个领域,共计26项。从轻处罚清单涉及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6个领域,共计24项。

    此次清单的实施对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具有重要意义。清单的制定是要解决执法人员在具体案件中面临“怎样的情形才构成违法行为轻微”的困惑以及行政管理部门担忧“不予处罚”会被标签为“行政不作为”的问题,通过形成明确的标准,全面规范经开区行政执法和处罚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率。

    同时,经开区将通过清单的实施进一步服务区域内企业,促进企业良性合规发展。据了解,经开区在对企业满产达产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急于快速发展,但因为人员短缺等情况,导致专业性不足,细节缺失,没有认真对照个别规范和标准。企业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客观上也没有造成实际的危害后果,施以重罚将影响企业发展。经开区从监管角度主动作为,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特点,按照宽严相济的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帮助企业走出暂时的困境,真正做到量体裁衣、雪中送炭,“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督”。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清单

    作为包容审慎监管、“放管结合”的创新性探索,经开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的制定体现出必要性、集成性、引领性、可操作性和持续性等一系列突出特点。

    清单由经开区营商环境办公室与经开区司法局共同牵头统筹推动,内容涉及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教卫体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个执法领域,可以互相借鉴、协同执行,具备集成性。

    该清单在天津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也是经开区历史上首次制定关于行政执法的清单,引领性突出。在天津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基础上,经开区此次率先研究推出了25项新的包容审慎监管事项,将为其他区域落实规范自由裁量权要求,制定相应清单提供借鉴作用。

    可操作性和持续性体现在清单明确不同情形下行政执法裁量权的统一标准和行政执法操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同时以《指导意见》为抓手,以《实施办法》为保障,形成逐步动态调整完善的清单制度体系,确保该清单于2023年底基本覆盖行政执法全领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2/1 8:42: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