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多部门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 为梦想护航
发布日期: 2023-06-09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高考已至,滨海新区10345名考生怀揣希冀从容应考。请你相信,人生从来不只一场考试,你只管向前,滨城保障力量在你身后!滨海新区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气象、电力、交通运输、地震、消防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协调联动,提前制定预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全线保障 “超人警察”特靠谱

    滨海新区公安局严密部署,安排了6组“超人警察”为高考学生保驾护航。提供保障服务的“超人警察”制定安保整体工作方案,做好考点内部安全检查和试卷押运看管等工作,为身份证遗失、过期考生办理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开通优先制证“绿色通道”,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考试。

    强化震慑的“超人警察”加强考点周边巡逻守护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受理涉考警情,巡特警支队武装守卫,刑侦支队强化涉考案件侦办,及时摸排打击处理涉考案件。消除噪音的“超人警察”重点加强治理考点区域和周边区域噪声,不间断开展排查,防止发生影响考生考试事件,营造平安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

    清零隐患的“超人警察”全面排查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深入各类重点区域、复杂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涉考诈骗,提示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

    疏堵保畅的“超人交警”提前发布“出行提示”,提醒考生及家长了解考场路线,合理设置禁鸣禁停指示标志牌,盘查驱离周边长时停放可疑车辆,及时制止除应急车辆外的鸣笛行为。全体执勤民辅警提前考试时间两小时到岗,设置交通标志,对辖区主要道路、高考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进行疏导管控,并对考点门前采取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

    暖心送考的“超人警察”在各考点设置护考服务点,接到考生和家长的紧急求助,确保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后,及时出动护送和帮助考生,积极协调解决考生的困难。6月7日7时30分左右,滨海交管支队港南大队交警在大港油田第一中学考点附近执勤时,发现一名考生双手拄着拐杖,独自一人往考场方向缓慢行走。“是不是考生,快到车上!”民警立即上前将腿脚受伤的考生扶上警车。“我妈妈去路边停车了,我现在找不到她了。”这名考生说。执勤交警马上安慰考生说:“别着急,我们先给你妈妈打个电话,然后马上送你去考场。放心吧,别紧张。”交警说完立即驾驶警车将其送至考场。

    免费停车 滨城企业展担当

    高考前夕,区城管委停车办提前掌握考点设置情况,针对免费停车资源紧张的区域,协调停车场运营企业为考生家长的车辆免费提供停车位,展现滨城企业担当。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及家长,我们针对停车资源紧张的塘沽一中、塘沽二中等考点,协调周边收费停车场在高考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提供一些保障服务,助力广大学子为梦启航!”区城管委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

    高考期间,区城管委停车办还制定了专项巡查计划,由专人在考场周边协助维护停车秩序,积极引导等待考生的车辆前往停车位;同时督促有关停车场对考生家长的车辆免收停车费。

    周到服务 “绿色通道”显温情

    高考前期,国网天津滨海公司积极深入各考点学校,延伸做好考点内部中低压配电线路设备、广播播放系统、考场监控系统UPS(不间断电源)配置及供电时长的检查工作,并与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教育体育局、招生考试中心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各考点用电需求。

    新区卫健部门考前及考中对各考点进行防疫工作巡查指导,为每个考点选派1名防疫副主考和至少1组医护人员,为每个考区指定1—2所定点联系医院,为考生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优先为考生服务。

    新区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为考生和考试服务保障单位提供高考期间气象信息。新区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气象部门预告,加强全路网警力部署,确保重点道路及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顺畅。

    一路有你 爱心车队真暖心

    当高考如约而至,滨城“的哥”“的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距离开考还有两个小时,滨海的士爱心车队的司机们已经陆续到达了塘沽一中考点门口,车身上写有“免费服务考生”字样的条幅十分亮眼。他们提前将车内外的卫生打扫好,还准备了水、饮料和酒精喷雾等消毒用品。爱心司机王司机刚刚把一位考生和家长准时送到了塘沽二中考点,也赶来此处待命。“今年是我参加爱心车队的第三年,心情跟第一年参加是一样的。没有别的愿望,就希望孩子们能准确、平安、快速到达考场。”王司机说。

    这是滨海的士爱心车队免费服务高考考生的第7个年头,他们就像等候着孩子的家长们一样守候在考场门外。几年前,车队负责人的女儿参加高考,成绩令一家人满意,这也让他的责任感更重了。“陪伴了自己女儿的高考,我更加理解考生和家长是多么地信任我们。把每个考生安全顺利送达考场是我们车队和整个行业的荣耀。”车队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相比往年经常发生的走错考点、忘带证件、带错物品等突发情况,今年的考点服务,高淑军用了一个词总结:“稳当!”“绝大多数考生都来得很早,到现在为止,我在这个考点没有发现突发情况,可见考生们的准备越来越充分了。”该负责人说,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会一直守在考点外,以备不时之需。

    4天的考期9场考试,平时驰骋在大街小巷的“的哥”“的姐”们放下自己的工作,守在考生身边,只为将考生们安稳地送入考场。他们想对考生说:“你们全力赴考,我们保驾护航!”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6/9 9:07:1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