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开展赋能“双减”系列科普资源对接活动 让滨城青少年沉浸式感受科技魅力
发布日期: 2023-05-03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由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主办的“科普走近校园 科学筑梦未来”——赋能“双减”系列科普资源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滨海对接会在滨海文化中心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赋能“双减”系列科普资源对接活动总体安排,启动了“惠玩科普”科普资源线上对接平台。滨海科技馆与滨海新区大港实验小学、国家海洋博物馆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实验小学、南开大学物理科普基地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海滨第二学校、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和天津市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4对基地和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

    牵手合作促科普

    “我们设置了专业的公众心肺复苏急救科普课程。”“在我们蜜蜂文化科普基地,小朋友们可以全面掌握蜜蜂生长的所有秘密。”活动期间,47家天津市科普基地结合自身优质科普资源,全面展示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的特色科普资源和品牌活动。来自滨海新区、宁河区的90所中小学的300余名校长、科技教师代表通过参观展览、洽谈互动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基地的科普设施、承接能力以及课程资源等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科普基地与学校洽谈4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达成合作意向250余项。

    “我们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实验小学等11所学校签订了馆校共建计划,将充分发挥国家海洋博物馆优质资源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育人模式。我们将走进校园,开展博物馆活动进校园等活动,并且为学校研发科普课程,让学生们可以优先享受到研学、海洋名家讲堂、劳动实践、课题研究、夏令营等特色活动服务。”国家海洋博物馆运营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对于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来说,此次与天津市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签署科普赋能“双减”进校园共建协议是崭新的发展契机。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服务功能和育人功能,在科学实验探究、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普资源对接、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科学表演秀、科学互动体验、科学实验课堂、科学主旨报告、科技+科考研学、科学盒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构建主题式、项目式、探究式、沉浸式的科学场景,引导青少年自主进行科学探索,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青少年沉浸式感受科技魅力。

    整合资源搭平台

    据了解,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将在年内组织开展“科普走近校园 科学筑梦未来”系列对接活动,联合搭建市级科普基地与中小学科普资源对接交流平台,旨在推动形成科普基地与中小学信息通畅、供需相长的良好局面。

    此次在活动中启动上线的“惠玩科普”平台为科普资源持续对接提供了网络空间。各科普基地将持续发布面向中小学的科学探究课程和特色科普活动,中小学也可以通过平台主动发布需求,面向科普基地公开遴选合作单位。搭建对接桥梁,联动八方资源,这种新的尝试,让科普基地与学校实现了“双向奔赴”。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加强科普基地扩面提质工作,科普载体建设不断推进,科学传播体系日趋完备,科普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科普基地252家,涵盖了科普场馆、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产业园区等多种类型。各类基地开发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年活动超过5000场次,接待群众超过1800万人次,为科普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介绍,滨海新区将持续引进科普资源到校开展课后服务、组织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联合加强学校科学类课程教师培训、积极引导科学素质类校外培训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积极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科普生态。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赋能“双减”系列科普资源对接活动,为我市中小学提供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科技教育资源,帮助广大青少年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培育更多有科学素养的未来栋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3 8:36: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