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图书馆举办“知书达乐”——艺术书山沉浸式音乐讲座 为读者开启“听”起来的阅读之旅
发布日期: 2023-03-14 07:54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对于文学作品的阅读,怎样才能让读者更有兴趣、更易理解?文学与音乐有什么样的关系?近日,滨海图书馆携手青心室内乐团,举办了“知书达乐”——艺术书山沉浸式音乐讲座系列活动,以高水准演奏与讲解,为读者开启“听”起来的阅读之旅,让读者能“听”“读”结合感受古典巨著的魅力,让悠远的文字用音符的形式跳跃起来。

    在滨海新区图书馆环球报告厅内,天津茱莉亚学院MDP青年教师、青心室内乐团小提琴家、旅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何宇洁为小读者们带来“知书达乐”第一期讲座。讲座以“音乐背后的故事”为主题,通过“演奏+讲解+互动”的形式,与读者们分享音乐家们音乐创作的故事,启发读者对文学与音乐的独特理解。

    “今天的讲座一共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我将启发小朋友们去感受一下文学与音乐的联系;第二个版块我将作为小提琴演奏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小提琴这门乐器的感受;最后一个版块也是我觉得最有互动和沉浸式的一个版块,我会辅以中外名著的段落,以及中外小提琴名曲,来向大家生动地展示音乐里面的文学之美。”青心室内乐团小提琴家何宇洁说。

    在讲座中,主讲人还结合春天的主题选择了与春有关的文学段落和音乐片段,让读者们沉浸式地感受文学与音乐之间的奇妙关联。“讲解+演奏”的形式受到现场小读者们的喜爱,讲座结束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何老师通过几首音乐作为例子,给我们展现了文学与音乐之间的联系,非常生动有趣,其中有几个有关古希腊的故事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小读者宋欣蔚高兴地说。“我的孩子也是学小提琴的,看到这个机会就觉得特别好。何老师的讲座,包括她现场的演奏,对我来说受益特别多。接下来我会跟我的孩子一起去学习音乐,加深对文学的一些了解。”读者汪女士表示。

    “知书达乐”艺术书山沉浸式音乐讲座是滨海新区图书馆和青心室内乐团合作,给广大读者带来的集“音乐阅读”“美商培育”“艺术鉴赏”为一体的公益讲座。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图书馆开展沉浸式音乐讲座,旨在提升滨城读者阅读鉴赏力。文学与音乐向来都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两种艺术形式。此次与青心室内乐团的合作是在通过‘音乐阅读’的阅读推广形式,为滨城读者带来既细腻,又美妙的音乐引领阅读的新型讲座。让读者们在聆听的过程中感受‘艺术书山’带来的美好时光,从而爱上阅读,爱上音乐,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知书达乐”——沉浸式音乐讲座系列讲座安排了四场专题讲座,分别在3月12日、3月26日、4月16日、4月30日下午4点举办,期间会组织一次学习交流展示活动,为滨城热爱音乐的读者们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3/14 9:08:5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