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智慧绿色免费公交让百姓享实惠 生态城实现小区5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2-12-24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出小区就能坐上公交车,太方便了!”前不久刚刚投入运营的生态城公交铭郡园站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实际上,今年以来,天津生态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已陆续对生态城公交2、3、4、5号线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共增加停靠站点12对,增加运营车辆6部。运营班次和点位的不断增加让区域内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绿色出行的便利。

    线路站点越来越多

    2012年,来自河南的吕某落户生态城。这些年来,从一个人变成一家四口,生活也发生着改变: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周末出游聚餐成了一家人的“保留节目”,而公共交通站点的不断增加,更是让一家人的出行变得“随心所欲”。“我家在美锦园小区,从我家出小区没几步就能到达公交站,天气好的时候我就常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坐上公交5号线直达甘露溪公园,特别方便。”微笑着说起熟悉的线路,并介绍着生态城公交的便利。

    从2013年9月19日生态城公交开通以来,天津生态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就根据居民需求和区域布局,接连出台多个惠民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搭上了免费公交。“为了倡导绿色出行,生态城公交对居民完全免费。在生态城公交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让公交覆盖生态城区域内所有医院、学校、企业园区及旅游景点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另外一个则是让居民出行尽量便捷,能在居民小区500米半径范围内坐上公交车。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天津生态城绿色交通有限公司运营调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9年多来,生态城公交线路由最初起步区内的2条增加到全域6条,站点由32对增加到94对,车辆由20部增加到60部,整体规模扩大了3倍以上,开行至今已安全行驶200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4000余万人次。“今年下半年,我们原计划有4对站点投入使用。目前和馨园和铭郡园两处站点已经投入使用。和馨园是学校站点,铭郡园是小区站点,解决了学生和居民等车风吹日晒的问题,投入运营后反响不错。剩下的众美青城、宜禾汇两处站点因为受道路改造影响,将择机启动建设。”该负责人介绍道。

    公交智慧化步伐加快

    新投用的站点不仅为居民乘车提供了方便,还特意设置了自行车放置区和信息大屏,方便乘客的自行车与公交“无缝衔接”,同时可帮助乘客随时了解公交线路和实时到站信息。“生态城智能电子公交站台信息大屏可显示公交车的动态位置、运行情况、到站时间等有关信息,通过新增的高清LCD触摸屏能了解全域吃喝玩乐情况,智能电子公交站台一直在提高城市公交服务质量。目前,区域内已设有120个智能电子公交站台。”该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线路优化、智能服务升级,生态城公交的终端控制系统也在不断更新迭代,与智能公交车、智能电子公交站台形成信息“互动”,能有效避免城市交通堵塞,对促进道路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交通管理系统对生态城所有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进行实时调度监控,并对每一辆车、每一位司机进行实时监控,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出行环境。”该负责人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24 8:31: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