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开展秋冬季候鸟保护联合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 2022-10-26 07:35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正值候鸟迁徙季,大批迁徙候鸟来到滨海新区湿地、公园等区域停歇、栖息,为确保候鸟安全,滨海新区全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10月25日上午,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北大港湿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员成立专业巡查队伍,在北大港湿地、官港森林公园等地进行联合检查,切实筑牢新区候鸟保护安全屏障。

    在北大港湿地看到,来往的候鸟在湖面上停歇觅食、嬉戏打闹,绘成一幅美丽和谐的深秋画卷。据了解,北大港湿地面积348.87平方公里,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被称为“鸟天堂”。目前,到达北大港湿地的候鸟大约有28万只,主要有小天鹅、白琵鹭、灰鹤、豆雁、绿头鸭等,预计11月中旬将达到高峰。此外,北大港湿地采取“人防+技防”的保护模式,通过湿地内布设的多个监控摄像头,全天候对湿地进行巡护,为候鸟迁徙筑起一道绿色保护通道。

    滨海新区是全球候鸟重要通道之一,也是秋冬季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每年约有30余万只候鸟在此栖息,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多种,分别为东方白鹳、黑鹳、遗鸥、黑嘴鸥、白尾海雕、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多种,包括大天鹅、小天鹅、鸿雁、灰鹤、白腰杓鹬、大杓鹬等,以及其他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国家“三有”保护名录野生动物。

    同时,新区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监测野生动物种群动态、迁徙情况。保护区有脊椎动物由2017年的328种,增加到目前的360种。鸟类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目前的281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增加了25种。过境鸟类数量增加近40万只。以保护为主,保育为先,开展东方白鹳人工辅助繁育,建成人工鸟巢60个,已成功筑巢繁育幼鸟50只。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密切关注秋冬季候鸟迁徙动向,压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切实把候鸟作为美丽滨城的一张生态名片,为候鸟栖息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全力做好候鸟保护工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8:46:5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