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敲响非洲鼓 让患儿放飞梦想 滨海新区帮助孤独症儿童打开“心门”
发布日期: 2022-10-14 08: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敲响非洲鼓,助力星娃放飞梦想”项目作为区残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品牌,在未成年人孤独症康复和特殊教育方面成效显著。近年来,新区残联为350余名儿童提供了全日制康复训练服务,其中已有百余名孤独症孩子进入普校、特教学校、幼儿园学习。百余名孤独症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语言、认知、感知觉、社会交往及生活自理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活动提升患儿社交能力

    非洲鼓训练是以击鼓为主,伴随音响、歌唱和身体律动,旨在提高孤独症患儿的注意力、手眼协调力和集体模仿力等。非洲鼓训练中引入了应用行为分析法(ABA),使用代币法和辅助法,通过“做好一件事—获得奖励”这一行为逻辑,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节奏,体验舞台演出感受,慢慢培养他们对规则的理解力。此外,新区残联联合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定期组织非洲鼓音乐会,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们参加,展示训练成果,丰富文化活动。

    在“文艺汇演暨游园市集”活动中,爱心团体志愿者与孤独症儿童一同在舞台上表演节目,并共同参与多种形式的互动游戏,全面增进特殊儿童的社会融入性。联合吾悦广场等开展“让每颗星星都闪亮”主题公益活动,亲子公益跑、健康公益骑行、义卖等活动让孤独症儿童走进公共场所,参与群体活动,提升社交能力。

    提高孤独症儿童救助标准

    “星星的孩子”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区残联联合区红十字会、中建六局城建天津分公司等9家企事业单位为新区静思语录儿童康复中心的儿童进行捐赠,用爱心为孤独症儿童搭建成长的桥梁。此外,新区残联调整提高孤独症儿童救助标准,扩大儿童救助的种类和覆盖面,大力扶持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积极帮助机构解决运营难题,开展困难孤独症儿童家庭春节慰问活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10/14 8:41:0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