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疫情防控中的温暖故事
发布日期: 2022-10-06 08:0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在新区各街镇各开发区,无论是下沉干部还是社区工作人员,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志愿者以及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界人士,大家一道组成了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他们齐心协力,克服自身困难,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安全和健康筑起了坚实的防线。据了解,在“高速运转”的防控工作中每天也有许多感人又温暖的故事在上演。

    有速度 卡丁车载着“大白” 上门做核酸

    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古林街道各个点位均提供了人性化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进行入户核酸采样。

    在古林街道香逸园社区,一辆卡丁车化身“专车”,由志愿者载着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做核酸采样。“看到坐着卡丁车的医护人员,场面有点好玩,又很暖心!”“这个方法真不错!”“医护人员辛苦啦!”看到穿梭在小区里的“专车”,居民们感觉很新奇,纷纷拍照。

    “看到上门做核酸的一线人员汗流浃背非常辛苦,我突然想到家里的卡丁车,开车位后面正好能载一个人,赶紧把车拿到居委会。”古林街道香逸园社区居民庞亮说,“今天核酸检测就用上了,希望能帮助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节省时间和体力。”

    志愿者既是“活地图”,又是技术可靠的“驾驶员”,凭着自己对小区环境的高度熟悉和娴熟的驾驶技术,开着“专车”,在注意行驶安全的前提下护送医护人员们入户采样。这样一来,医护人员在车上可以有一段短暂的休息时间。“全程都靠走的话会辛苦很多,花费很多时间,有了这辆‘专车’能节约很多时间,也能节省体力。”一名医护人员说。

    有力度 “娘家人”连夜救助单亲困难母亲

    近日,新区妇联对涉疫的8个街镇和经开区库内单亲困难母亲进行连夜摸排、连夜录入、连夜上报。据了解,此次共排查单亲困难母亲315人,其中33人因疫情封控生活困难需要救助。

    据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妇联第一时间协调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上报涉疫单亲困难母亲底册清单及待救助相关情况,为单亲困难母亲申请应急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位,切实缓解了单亲困难母亲的生活压力。收到应急救助金的杭州道街的一位单亲困难母亲激动地说:“妇联太暖心了,疫情防控封在家里心里慌慌的,有了‘娘家人’的关爱,必将战胜疫情。”

    区妇联将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和家庭动员能力,继续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困难妇女,多方筹集资金,为她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她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妇联将积极落实民心工程,提前谋划为库内单亲困难母亲群体发放生活救助金;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不断增添正能量,凝聚“她”力量,筑牢和守好家庭战“疫”防线。

    有温度 助力孕妇紧急就诊顺利产子

    10月1日下午,一声清亮的啼哭在医院产房响起,一个健康的宝宝顺利诞生。这背后是一次艰辛的接诊过程。

    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周女士家所在的新北街道欧美小镇社区某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但周女士预产期已到,随时可能生产。当天中午,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周女士家属打来的电话,称周女士即将临盆。

    包保社区领导崔利和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殷学功得知情况后,迅速协助产妇联系医院相关科室。按照规定,转运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产妇,整个运送过程都需要实行闭环管理,由专用的接驳车辆完成。但鉴于接驳车需求量大,申请后需要排队等候,而孕妇临产时每分每秒每个环节都很关键,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协助周女士家属拨打120申请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前,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协助周女士家属做好产妇到医院就诊准备。很快,防护措施就位、进入小区引导就位、消杀就位……13点,120救护车沿着既定路线到达小区,工作人员协助家属迅速将产妇送上救护车,17点,周女士顺利产子,母子平安。医生说:“你们来得很及时,如果再耽搁几天,后果不堪设想。”10月4日,经过医院多项指标评估,母子已平安出院。

    讲诚信 防控疫情花店开启自助模式

    10月4日,在生态城南部片区某商场内一家花店,这家花店陈设有芦苇、红掌、多肉、雏菊、玫瑰、康乃馨、向日葵等花卉和禾本植物,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店里随处可见“自助花店、自取自付”“鲜花自助”等字样,每一种植物的价格都清晰地进行标注。店主还留有电话,顾客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

    店主介绍,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又为了能持续经营,他决定试行自助花店的模式。“我相信大家的诚信水平,不担心会出现不付款就拿走的情况。”他说。

    据介绍,自从自助花店模式试行以来,该店的经营比较平稳。“有不少自取自付的单子,平均每天大概有10多单。消费者们还是比较接受这种方式的,没有出现不诚信的现象。”他说,自己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不时到店补充商品,迅速补货、迅速离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6 8:11: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