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过节形式百花齐放 线上线下同送祝福 别样重阳 情暖夕阳
发布日期: 2022-10-05 08:0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目前,滨海新区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很多老年群众主动配合防疫规定,在云端和老友们一起欢度佳节;还有一些老年居民发挥余热主动参战,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新区多个街道社区也在线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专题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社会风尚,为老人们送上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过节的形式虽不同,但送出的祝福却同样温暖着滨城老年人的心。

    养老院里笑声阵阵

    在这个特别的重阳节,滨城多家养老机构在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暖心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一份节日的温暖和祝福。

    “我们的节日美食新鲜出炉,马上开始舌尖上的盛宴……”10月4日,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相关负责人在线上介绍了当天的“重阳大餐”,不仅菜品丰盛、色味俱全,而且还有“重阳糕”等寓意十足的美食。“养老院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节日午宴,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虽然不能和亲人团聚,但仍然过得很开心。”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李炳锁老人幸福地说。

    “天上七颗星,地上七块冰,台上七盏灯,树上七只鹰……”除了品尝美食,节日期间,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还为老年人精心策划了老人作品展、古风折扇绘制、绕口令比拼、卡纸拼图、纸杯传递乒乓球、沙包投掷等趣味文娱活动,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同时,在天津泰达国际养老院,享用完重阳美食的老人们共同唱响一曲曲经典歌曲,并舞动灵活的手指,开心地展示着手势舞。

    在中福美邸养老院,四喜丸子、清蒸龙利鱼等一道道美食早早出炉,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共切重阳糕、重温爱国歌曲,欢聚一堂共话重阳好时光。

    线上活动欢乐不减

    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享受节日的祥和与欢乐,胡家园街道、北塘街道揽涛轩社区、茶淀街道茶园里社区等纷纷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线上活动。

    胡家园街道推出了重阳节主题的多套图文、海报、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内容包括重阳节的由来、重阳节的众多习俗以及各种重阳节的祝福语,广泛科普重阳节文化。各村居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让广大居民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北塘街道揽涛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线上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重阳节传统文化学习,同时为青少年讲解绿豆糕的制作方法,邀请参加线上活动的青少年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利用家里的食材制作绿豆糕,增进孩子与老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茶淀街道茶园里社区民俗文艺队伍则录制节目视频,为老年居民献上线上文化大餐。

    老当益壮发挥余热

    在新村街道有一群“爱管闲事”的老年人,已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这些“银发”志愿者仍然在为抗疫默默付出。

    王淑兰是新村街道海河园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平日里一直支持社区工作,经常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王淑兰又主动来到社区,帮助工作人员准备物资、录入信息、为居民答疑解惑。每一次核酸检测筛查,无论早晚、无论刮风下雨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常说,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知道其中艰辛,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始终。

    河华里社区也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在退休以后当起了志愿者,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收获健康和快乐,这位老人叫刘树明。他除了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外,还以身作则为小区居民服务,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惧风吹日晒,每次核酸检测筛查必到,心甘情愿为居民服务。他说:“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能为别人提供服务,哪怕是微小的帮助,我心里都感到特别舒服、特别充实。”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0/5 8:20:4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