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滨城文化有温度 百姓精神更富足
发布日期: 2022-10-02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5—8月,滨海新区举办天津市第八届滨海少儿评剧节,首次编创了滨海少儿评剧节主题戏歌《中华瑰宝我来传》,并精心制作了MV广为传播,提高了品牌影响力。同时,滨海新区首次以新媒体为平台,开展了“评剧新苗津彩线上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名评剧新苗踊跃参加,用一个个节目、一段段视频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城市发展迈进新时代,文化繁荣驶入快车道,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步履铿锵,2021年被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强化先进文化引领 确立铸魂赋能新模式

    十年来,滨海新区加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明确提出“引领有核心、阵地有属性、设施有内涵、队伍有信仰、服务有温度、供给有导向、产品有思想、考核有标准、推动有制度、长效有保障”的“十个有”滨海模式,转化出台《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的意见》等一批制度性文件。

    十年来,滨海新区加强实践探索,建立滨海文化中心“党建基地联盟”等红色阵地;修复烈士陵园等一批革命遗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滨城红潮——滨海新区党的革命历程主题展”等红色展览;创作评剧戏歌《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快板《时代先锋》等一批主旋律作品;推出天津市青年新歌手大赛等活动,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强化设施品质提升 打造滨海文化航母

    滨海演艺中心引入亚洲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上甘岭》、开心麻花等高档次、有特色的精品演出;滨海美术馆举办数十场高端艺术展览,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奇妙艺市”;引入保利国际影城、大冒险家拓展中心等知名商户……如今,滨海文化中心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天津著名、滨海唯一的地标性文化综合体,成为市民的休闲娱乐首选。

    不仅是滨海文化中心,十年来,滨海新区还兴建了空港文化中心、中新友好图书馆、天津茱莉亚学院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提升改造了滨海新区文化馆、滨海新区博物馆和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等一批设施。目前,全区有1个国家一级文化馆、3个国家一级图书馆、10个备案博物馆(美术馆)、11个体育场馆、4个青少年宫,21个街镇文化站全部独立设置,功能健全,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村居全覆盖,均超过300平方米,均配有文化活动室、阅览室、多功能厅等“两室一厅”。全区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每万人文化设施面积超过500平方米。

    强化地域文化认同 塑造滨海文化品牌

    “作为新区2022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本届滨海少儿评剧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滨海新区文化馆馆长田宝荣说。

    除了滨海少儿评剧节这个响当当的滨海文化品牌,十年来,滨海新区深入活化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创立了汉沽飞镲节、大沽龙灯节等历史文化传承品牌。新区加强节庆文化载体建设,提升滨海艺术节质量,推出了滨海新区社区文化艺术节、“读响新时代”全民阅读节、滨城乡村艺术节、非遗赶大集、泰达夏日艺术季等一系列活动。全区现有重点文化品牌超40个,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多彩,每年举办重点文化活动300多场次、街镇村居基层活动6500多场次,年均受益观众达120多万人次。

    强化互联互通互融 提升整体服务效能

    十年来,滨海新区推进区域“组团式”发展,按区域加强馆际联合,形成“一核心、五组团、多枢纽”的空间布局,区图书馆和区文化馆跨界联动,率先联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阅读分享会等多场展演活动;推进同类场馆“矩阵式”发展,建立滨海新区公共图书馆矩阵、滨海新区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滨海新区文化馆(站)集群;推进多中心“融合式”发展,实现基层综合文化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创;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区图书馆、文化馆街镇分馆全覆盖、基层服务点广泛建立,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和效能。

    强化社会力量参与 壮大滨海文化朋友圈

    今年中秋节期间,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发出“花灯邀明月,欢乐度中秋”——儿童花灯制作活动的线上“召集令”,希望通过体验花灯制作让小读者们感受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如今,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馆区、滨海美术馆、泰达街道综合文化站等通过社会化运维实现对外服务,效能成倍提升。

    十年来,滨海新区建立文旅战略联盟,川迪科技等多家企业主动支持一批重点文化惠民项目落地,智慧山、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等常年免费开放;全区现有文化类志愿服务组织1400多个、基层文艺团队1200多支,常年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先后培育茶淀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文学阅读部等8个阅读组织,开展阅读类公益活动近百场,直接受益群众5000余人。

    强化文化和旅游融合 发掘文化发展新动能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滨海文化中心入选。为大力推动滨城夜间经济发展,滨海文化中心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倾力打造了原创夜间经济项目“滨城艺趣公园”,开启品质化夜间生活,夜间营业商户数量近200家。

    十年来,滨海新区还推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计划,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经开区创建成为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海洋博物馆成为促进滨海文旅传播与消费的新引擎。新区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6个4A级景区景点与重点文化遗址、文化场馆等进行串联,推出一批滨海文化内涵丰富、人气旺的新路线。东疆湾沙滩景区“沙滩阅读节”、智慧山“精酿的夏天市集”等特色主题文旅活动应运而生,让游客体验到诗和远方融合的愉悦。

    强化文化与科技融合 拓展数字文化服务

    “滨城四大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我这一张读者卡可以通行四馆,真是太方便了!”新区读者岳女士说。同时,新区还推出泰达图书馆智慧书柜、中新友好图书馆“智享U阅”等项目,实现“读者看新书图书馆买单”精准服务。

    据了解,滨海新区建立全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随行——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姓数字互动平台”,成为服务百姓的“文化云”和加强公共文化管理的“管理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云平台,实现文化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滨海新区文化馆实现远程培训课程文化站直播共享;国家海洋博物馆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智慧化观众服务系统……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深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我们将提供更高品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打牢基础。”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淑荣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0/2 8:36: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