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第三届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大会举行 推动多式联运提质增效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 2023-11-18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16日,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分论坛——第三届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大会在滨海新区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及其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航运产业研究机构及行业协会,全球航运、铁路、大型综合物流运营商等头部企业,中欧班列及其他海铁联运客户等合作伙伴等的400余位嘉宾参会。大会围绕“推动多式联运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就进一步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新思路。

    本届大会作为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天津市国资委、天津港集团、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是天津港集团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扎实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发布合作倡议书 全面推广多式联运全程服务

    会上,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代表天津港集团联合铁路、港口、航运、物流等企业发布《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箱制”发展合作倡议书》,提出推动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多式联运设备通用化、标准化,支持多式联运经营人做大做强,推动内陆物流枢纽建设,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标准,全面推广多式联运全程服务六项倡议,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副主任黄鑫介绍,今年以来,国铁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聚焦铁路提质增能提效,加快构建以铁路运输为骨干,与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国铁路物流体系,通过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表示,全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现内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新变革。要发挥沿海地区的引领作用,多式联运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中的作用也将越发明显。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天津港集团与交通集团、渤化集团、北方国际、能源集团、百利集团等10家重要市管企业签署双向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港集团所属企业与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中谷物流天津公司、天保国际物流集团、建发物流集团等相关合作方达成十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部署,持续推动与各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助力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市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经理万慧说:“我们有大量的大宗物资,经由天津港铁路、海运发往世界各地。未来我们可能会在商品期货交割等贸易层面展开更深度的合作。”

    天津港集团物流公司推介天津港“一单制2.0”升级版物流服务产品,并发布天津港最新海铁联运服务标准,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质量。同时,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发布《弘景·集装箱供应链景气指数报告》,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为直观、更为有效的决策依据。

    “相比1.0版本,2.0版本在内陆网络服务功能方面以集装箱为核心,为内陆腹地客户提供提箱、还箱、修箱等全过程服务,将极大提升客户用箱过程中的各种体验,降低客户使用成本。同时在海侧加密航线,特别是在东南亚航线、南美航线,持续与船公司密切合作,使腹地企业和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好地走出国门。”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管理中心主任田浩介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1/18 8:28: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