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天津港发运今年第600列中欧(中亚)班列
发布日期: 2023-11-10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1月9日11时,一列装载食品、日用百货、机械配件等货物的中欧(中亚)班列从天津新港站物捷三专用线开出,驶向蒙古国。该趟列车的顺利发车,标志着中国铁路北京局今年在天津港组织发运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00列。

    客户增多 产品丰富

    天津港处于“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是国内距离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中欧班列主要过境口岸站最近的一个港口,在运输距离和时效上具有明显优势。在中国铁路北京局的组织下,今年截至11月9日,由天津港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00列,运送货物64800标箱,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国铁路北京局天津货运中心新港营业部担负着天津港内全部中欧班列的开行组织工作。该营业部经理孙凯介绍说:“从天津港始发的中欧班列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过境口岸,为国内和沿线国家带来持续的经济增长动能。如今,通过天津港发运中欧班列货物的客户越来越多,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涵盖汽车、自行车、纺织品、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

    提供全程“一站式”网上服务

    据了解,为满足企业货主的运输需求,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充分发挥95306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的全天候线上办理优势,第一时间为国际联运客户提供需求提报、电子签认、线上追踪、电子支付、线上交付、网上理赔等全程“一站式”网上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北京局天津货运中心认真执行铁路、港口、船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四方联系机制,动态掌握中欧班列货物到港船期、检验检疫、通关信息;结合客户实际需求,不断优化中欧班列受理、查验及装车各环节作业流程,动态调整中欧班列作业场区集装箱堆码、装车路线,有效提高了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

    得益于持续提升运输效率、精心保障货物安全,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中欧班列。中世运天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天津区域业务经理孙立军是中欧班列老客户。孙立军说:“今年我们公司预计将发运中欧(中亚)班列货物8400标箱。”

    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港作为中欧班列发运的重要节点,在效率和服务的保障措施上做了很多提升。随着货物种类不断丰富,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和特殊货类要求,提供更多便利化、特殊化服务。例如,采取‘船边直提’方式进行班列转运以后,从码头到堆场的时间比原来的模式至少要缩短12个小时以上。”

    据悉,下一步,中国铁路北京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等要求,以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10 8:57:1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