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滨海新区赴上海举办招商引贸暨天津港集团土地资源专场推介会 “沪”通合作 “滨”至如归
发布日期: 2023-11-06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昨日是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日,滨海新区在上海举办以“聚能乘势 互融共促”为主题的招商引贸暨天津港集团土地资源专场推介会。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滨海新区向与会企业代表推介了滨海新区发展情况。活动还就天津海关促进贸易便利化、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持天津港集团主导开发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介绍。天津港东疆片区、中部新城片区、临港中区也在现场分别进行了区域投资环境推介。中国食品进口公共服务平台、光明食品国际有限公司、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世盟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代表参会。

    新区产业基础雄厚

    活动现场,推介会就滨海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向在场嘉宾进行了介绍。滨海新区产业覆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构建起“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成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集77家百亿级企业,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了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发展、“三大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四大战新产业”快速发展、特色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总体格局。

    在智能科技产业领域,滨海新区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拥有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战新产业集群,建成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聚集智能科技企业1000余家。

    “三大优势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推进。汽车产业聚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等整车企业6家和大众自动变速器等知名配套企业200余家,年整车产能达到145万辆;装备制造产业形成智能装备、海工装备、工业母机、轨道交通装备四大子链;石油化工产业方面,新区更是全国唯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同时布局的区域,建立了从原油开采、加工到化工产品、精细化工新材料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规模达4604亿元。

    “四大战新产业”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新区打造了国家合成生物创新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孵化载体,聚集诺和诺德、凯莱英、康希诺等企业800余家;新能源产业方面,新区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新材料产业方面,区熔系列单晶硅产品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三,海水淡化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航天飞行器产业化基地。

    新区特色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了科技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港口贸易、文化旅游、平台经济、网络货运及冷链物流等8大服务业产业链,入选第一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年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

    外商投资“量”“质”跃升

    同时,新区拥有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总数超过70家,集聚海内外人才总量超85万人,是天津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之一,形成创新主体加速聚集、战略力量系统布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素市场不断优化等特点。新区还拥有国家级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制度创新载体,是我国特殊经济区域形态最齐全的地区之一。

    此外,滨海新区有着四通八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开放制度创新升级,外商投资“量”“质”跃升。“过去5年,滨海新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385家,实际使用外资201.77亿美元,5年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2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布局滨海新区,累计投资实体项目1000余个。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高地,强化产业赋能导向,新业态新产业爆发式增长。”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滨海新区交易团组已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前抵达上海,并走访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艾地盟(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均和集团、上海时的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中泰资本、上海吴孟超联合诺贝尔奖获得者医疗科技创新中心、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就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动物营养产品生产项目及天然气分布式热电项目、天然气运输及大宗贸易等内容同当地企业进行了洽谈和对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6 8:50: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