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滨科荟·滨城数字科创服务平台”上线 探索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有效途径 滨海新区打造区域枢纽型技术转移关键节点
发布日期: 2023-11-01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31日,以“智联产研·协同创新”为主题的“科创中国”京津冀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天津经开区举办。活动中,滨海新区首创的“滨科荟·滨城数字科创服务平台”上线。活动以场景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正式发布天津经开区重点企业技术需求清单(第一批),吸引京津冀三地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金融机构百余人参加。

    完善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

    活动期间,“滨科荟·滨城数字科创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涵盖资源数据统计、常态化“揭榜挂帅”、科技金融、成果转化数据查询、科创服务、创新券、技术经理人培训等功能,建立了“政府引导+技术经理人主要角色参与+市场化机制运行”模式,是国内科技部门依托市场化线上交易与服务平台,激活技术经理人常态化参与“揭榜挂帅”全链条工作的首次尝试。

    发布会上,天津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南开大学药学院、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核酸产业联盟与滨城数字科创服务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批平台用户,并发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最新成果10余项。“该平台运用市场化方式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目前,平台已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陆续开展工作,并立足京津冀链接全国31个省区市的科创服务平台和机构组织,实现了全国技术市场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着力把该平台打造成为区域枢纽型技术转移关键节点,发挥其数字化、专业化、网络化优势和效能,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搭建桥梁,为京津冀各类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高效促进科技创新资源供需对接和交易流通。

    促进创新经验成果共享

    活动中,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化学科研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高校院所发布了小核酸药物、汽车及零部件、数字人、绿色石化等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发布重点企业技术需求清单(第一批),清单覆盖20余家经开区创新主体的60余项技术需求。康希诺生物、纬湃汽车电子、博迈科海洋工程、利安隆新材料、津亚电子等经开区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技术需求。活动现场,创新成果提供方与技术需求方“面对面”谈技术、聊对接,场面十分火爆,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创新经验成果共享利用,探索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据了解,一直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引育新动能,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构建技术转移体系,汇集科技企业、创新平台及大学科技园创新成果,积极促成各类科技成果对接、成果转移转让等技术交易活动,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经开区实现转化和产业化。

    据介绍,天津经开区将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打造“永不落幕”的京津冀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搭建握手通道,促进区域内企业与更多京冀高校院所、创新主体协同联动,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共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城转化落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1/1 8:41:4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