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今年以来天津口岸二手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超6倍 “提前申报+抵港直装” 二手车“出海”更畅通
发布日期: 2023-05-29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中北汽车产业有限公司采用“抵港直装”模式申报出口的一批二手国产新能源汽车运抵天津港东疆码头。随后,这批车辆将直接装船出海被运往欧洲市场。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出口二手国产新能源汽车约400辆,货值超6300万元。

    今年以来,天津口岸二手汽车出口5200余辆,同比增长超6倍,已初步实现规模化发展。

    二手车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天津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天津海关立足区位与港口优势,不断优化监管效能和服务措施,为二手车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畅通的通关体验。

    中北汽车产业有限公司所采用的“抵港直装”模式便是天津海关优化的服务举措之一。据了解,在“抵港直装”模式下,出口货物可以从企业直接运到港口,在运抵码头后,无需海关查验货物,可自动生成海关放行指令并装船离港。相比传统通关模式,准备出口的车辆无需在港外堆场存放,在完成“提前申报”等海关通关手续后,企业可在船舶截关前合理安排集港时间,更加灵活地安排物流运输,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

    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津海关通过加强关港协作,支持保障“抵港直装”便利开展,升级完善“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扩大京津冀改革区域改革应用规模,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今年以来,天津港超过四分之一的出口集装箱货物通过“抵港直装”在运抵码头后24小时内便可快速装船出运。

    “如今,我们的二手车出口大部分都采用了‘抵港直装’模式,大大缩短了出口时间,也降低了我们企业堆存、运输等成本,十分便捷通畅!”中北汽车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免去了堆存等环节,车辆的集港预期已由原先的5天压缩至2天以内。

    优化口岸运输服务环境

    为助力出口二手车便捷通关,天津海关专门设立了二手车出口服务专员,对接服务辖区试点企业,预先了解二手车出口的常规品牌、排气量、车型等申报要素,指导企业做好规范申报,推动二手车出口许可证件联网核查,提升“提前申报+抵港直装”作业效能。同时,今年以来,“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模式的打通,也将进一步优化口岸运输服务环境,推动打造二手车出口“海外仓”。

    不久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搭载着二手车的中欧班列从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顺利发车。此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天津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创新业务落地,也是中欧班列(天津)服务天津市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我国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聚集地的一次创新尝试。在该模式下,出口二手车在离境前,由境内运入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出区时可搭乘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口岸离境出口。中欧班列具有全天候、时效快的优势,是货运中的“明星专列”,开辟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运输通道。

    据天津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二手车搭乘中欧班列在天津快速通关,将有助于天津二手车出口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天津外贸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我们出口的二手车在离境前,由境内运入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可以提前享受申请出口退税的便利,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更低了,资金使用也更加灵活了。同时,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更具时效优势,通关便利感受很好。”天津海铁联捷运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天津东疆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海关将继续发挥“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功能叠加的优势,强化调研力度,及时跟进车企情况,引导其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出口;同时,建立主管海关、地方管委会、行业协会联动配合机制,提升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对汽车产业集聚的服务带动效能,吸引天津及周边二手车在东疆口岸集结发运,助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基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29 8:43: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