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滨城“智”变—— 探索智能科技领域全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23-05-22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举办。大会聚焦智能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智慧成果,实现共享共赢,全面打造展示智慧天津、数字中国的全新窗口。在本届大会上,滨城元素再次闪亮智能科技展,滨城通过“智”变也在不断探索智能科技领域全新样板。

    闪亮登场的滨城元素

    经开区企业橙意家人是国内首个获得呼吸专科数字化软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其在大会上发布了橙意OrangerAI数字疗法,这是针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研发,对患者实施在线治疗监测、反馈与精准随访管理,以临床指南推荐“治疗监测—回顾评估—治疗调整”为基本路径,通过NB-IoT物联网技术、AI急性加重预警模型、呼吸慢病大数据联合驱动的最前沿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产品。

    保税区企业万峰环保展示了集成多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城市水务系统智慧运营平台。平台以城市水务业务需求为切入点,搭载万峰自研的智能监测设备,基于泵站、污水厂、管网、河湖、涵洞等多场景的综合管理,实现智慧运维、防洪排涝、水质管理、海绵城市指标管理等功能。

    高新区企业天地伟业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PI主动智能摄像机和全向智能摄像机等多款智能产品。其中,PI主动智能摄像机可以实现场景自适应融合,根据人员、车辆、颜色、行为等进行智能识别和预警。全向智能摄像机可实现摄像机画面视野覆盖水平350°、垂直90°,能广泛用于社区、园区、校园、道路等多场景周界防范,实现人形检测报警,提升环境安全性。

    在生态城设立的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宣布正式成立。该交易中心可面向各类实体经济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全套解决方案,将企业零散的数据整合起来形成数据资产,再依托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加工形成智能化、标准化的数据模型,能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科学决策,提升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力。

    天津港集团发布全球首台氢电混合动力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长15米、宽2.9米,载重平面距地面1.5米,整备质量23吨,最大载重65吨,最高时速可达35千米,采用186千瓦时电池,装配了5个140升的氢气罐,利用激光雷达、摄像头、组合导航等多传感器融合,依托5G、北斗导航技术,无需借助任何标记物即可实现自动驾驶。

    滨城“智”变的探索样板

    在数智交通产教融合平行论坛上,东疆综保区在数智交通领域的布局尤为引人关注。去年以来,东疆积极开展智慧综保区建设,尤其在智慧交通方面,基于成熟的汽车产业积淀,抢抓传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的重大市场机遇,聚焦“商用车转型迭代”,支持智能网联车等相关载体的建设发展。去年6月,东疆辖区内13.7公里的道路作为天津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为智能集装箱卡车提供的开放测试道路和示范应用场景,吸引了长城云视车联、载合汽车、斯年智驾等智能网联头部企业落地。

    在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分论坛上,《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2022年)》和《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正式发布。其中《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2022年)》为国内首份专门针对智慧城市的数字安全报告,首次以智慧城市的整体性数字安全为视角,梳理了智慧城市所面临的数字安全风险、城市层面风险的特征与影响机理以及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制约,分析了智慧城市安全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关键挑战,提出了聚焦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的应对策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导则》由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为全国首个智慧城市领域数字安全建设的指引文件。

    “以会兴业”中收获满满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经开区与浪潮集团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与中国联通签署“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签约战略合作,纬湃汽车电子与中国电信签约“5G+智慧工厂项目”合作,联汇智造与大族机器人签约战略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为繁荣经开区产业生态注入新活力,深度推进业界战略融合创新发展。与此同时,总投资额76.77亿元的5个重点项目落地经开区,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商业保理等区域重点产业。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位于保税区的联想创新产业园宣布将于今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产业园以“新智造,新生态”为目标,在生态基地、绿能技术、绿色制造等方面锚定“双碳”目标,在智能制造、智联质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建设运营方案,着力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业界标杆产业园,这也是联想集团第一家从零开始建设的“零碳工厂”。与此同时,总投资额超100亿元的8个项目落地保税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个,投资额82.6亿元,占总数的80%,涉及新能源、智能科技、信创产业;重点服务业项目3个,涉及金融、大宗贸易行业,投资额17.5亿元。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峰会上,高新区与三六零集团、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青禾晶元半导体、同源微半导体、中高芯材等8家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涵盖网络安全、半导体等信创产业关键环节。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生态城分别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积云教育集团、瀚博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在智能网联车应用场景落地、科技人才培养和智能网联芯片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相关项目落地生态城。

    七年来,世界智能大会这场智能科技盛会不断发挥产业牵引作用,“以会兴业”的步伐愈发坚实,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企业向“津城”“滨城”聚集,成为持续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智能中心投用后,一个样品的检验时间可以缩短30秒左右,一天全流程下来能给钢厂冶炼节省5到6个小时。通过建设智能快速分拣中心,以智能化管理机器代替人工送样,大大提高了整条产线的效率。”荣程钢铁集团技术研发理化检验中心主任李玉岗的感叹背后,正是产线上的智能变革带来的全新效益。

    以一组数字来看:2022年,天津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规模达到140亿元,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滨海新区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500余家,带动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

    引能聚能、掀起智能浪潮,已成为驱动滨海新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22 8:43:4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