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智能科技改变生活 滨城智造闪耀智能大会
发布日期: 2023-05-20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能够自动拆装鲁班锁的机械臂,可以自动识别场景、自动调优图像参数的智能摄像机,一库双机的无人机机场……5月18日至21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众多来自滨海新区的企业成果纷纷亮相,向世界展示智能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多方面的改变与提升。

    荣程集团 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落成投用

    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256位、2022年滨海新区销售收入百强民营企业第1位企业——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亮相大会。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荣程集团连续多年参加世界智能大会,企业也成长为多元发展的企业集团,形成钢铁能源、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业务板块。

    现场的一辆氢能重卡特别引人注目,观众可以坐在氢能重卡内,通过聆听讲解和实操体验零碳绿色清洁运输。据了解,多年来,荣程集团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氢+”经济、“车+”经济,成为交通运输部“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单位。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荣程集团落成投用,截至2023年5月14日,122辆氢能源重卡累计运输量达52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40吨;行驶里程504万公里,可绕地球126圈。

    天地伟业 力促人工智能与图像质量、场景应用深度融合

    可自动识别50种场景,实现图像参数自动调优、人机交互、多维预警的PI主动智能摄像机;可实现水雨情信息实时采集和可视化监管的水库水情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能够实现考勤记录查询,自动汇总统计考勤信息,并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师教学质量情况的智慧课堂督导解决方案……来到滨城智能安防企业天地伟业的展台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深度融入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

    “此次公司带来自主研发的天地伟业PI主动智能摄像机和全向智能摄像机两款全新产品,在世界智能大会上首发亮相。”天地伟业品牌总监张征表示,智能安防是指人工智能与图像质量、场景应用深度融合。天地伟业作为领先的智能安防企业,一直紧紧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探索和应用,针对A(AI 人工智能)、B(Blockchain 区块链)、C(Cloud 云)、D(Data 大数据)、E(Ecology 信创生态)技术开展科研突破。

    渤海化工 机械臂拆装鲁班锁

    在不用钉子、胶水、绳子的情况下,你能将六根木条交叉固定在一起吗?两千多年前的鲁班就发明了一种方法,用一种咬合的方式把三组木条垂直相交固定。这种咬合方式在建筑上被广泛应用,在民间,人们用这种方式制成了一种玩具——鲁班锁。而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区,机械臂拆装鲁班锁这一互动体验吸引了诸多关注的目光。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花玉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开发的能够自动拆装鲁班锁的机械臂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进行了融合,相比传统的手动拆装鲁班锁,六轴机器人运用编程技术对鲁班锁进行智能分析,操作机械臂进行精准定位、快速拆装,现场观众不仅可以利用示教器操作进行互动体验,还可以与机器人进行鲁班锁拆装比赛,沉浸式体验工匠精神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华德智慧 碳控官5.0让建筑会呼吸更智能

    作为建筑节能领域的代表企业,新区企业华德智慧能源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了碳控官综合能源管理平台5.0,展示了最新智慧研发成果。

    据了解,碳控官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是华德智慧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可为用户提供能源系统监测、分析调度与决策等智慧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专注于智慧供冷供热、智慧配供电、智慧给排水、智慧消防、智慧照明五大领域。“从2019年的1.0版到2023年的5.0版,碳控官平台不断迭代升级,系统集成效果越来越好,智慧功能也越来越多,打造了一体化节能管理体系,让建筑会思考、会呼吸、更智能。”华德智慧总经理王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会上,华德智慧还与天津市体育局自行车击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天津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中海油服 成套地震采集装备彰显海洋油气勘探实力

    “今年是我们首次参加世界智能大会,带来了用于在海上勘探石油的成套地震采集装备。这些产品全是中海油服历经20余年持续攻关和迭代升级,自主研发并组装制造的高新技术产品。”中海油服物探装备制造维修中心商务主管井莉介绍道。

    海底地震勘探节点采集装备如同安置在深海的“地动仪”,能够接收到万米深地层传回的比蚊子声还小150倍的地震波,并据此描绘高清油藏数据信息,是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核心装备。

    云圣智能 打造一库双机智构行业新格局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云圣智能展位,一个红色的“大家伙”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关注,它外型酷似大圣归来时随风舞动的战袍。

    “它的特点是一个库里可以同时飞出两架飞行器。城市管理中有多点任务,有可能一台飞行器满足不了整个画面控制或数据采集需要,所以我们研发了新款的一库双机‘战袍’系列机场,为城市运营管理者提供更多数据。”云圣智能副总裁马辉介绍说。

    此次大会上,云圣智能还发布了新品圣Max无人机。该无人机具备68分钟超长航时,以“战袍”全自动机场为中心,即可覆盖8公里半径的巡视范围。与此同时,不同于传统机场无人机的孤军奋战,“战袍”全自动机场双机协同作业模式下,支持双机并行作业与接力作业,宛若多“警卫”并发与交替站岗。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20 8:42: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