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 南港工业区石化产业“朋友圈”持续扩容
发布日期: 2023-05-09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场平行论坛——“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石化产业发展趋势、绿色智慧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重点就“强化科技投入促进我国高分子材料高端化”“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双碳’背景下推进绿色石化行业高水平跨越式发展”进行探讨,并就“加快建设高品质化工园区”“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化工新材料企业 迎来“政策礼包”

    此次论坛由“科创中国”天津挂点工作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科协、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是近年来天津市举行的最高规格绿色石化产业论坛。

    在此次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解读了《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发布了天津经开区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是在全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经开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从产业链、中试研发、高端人才引入、绿色低碳转型四方面对化工新材料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政策制定上更加注重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科技成果产业化类项目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的落地提供资金扶持。

    针对“链主”企业,天津经开区将提供“个性化制式”政策包,结合项目整体贡献度和投资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奖励;设立3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基金,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设立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全方位支持高端人才引入,设立顶尖人才奖励,选获人可获得最高一次性100万元奖励。“通过此次政策的发布,我们希望进一步坚定企业在津投资的信心,让国内外更多优质化工新材料企业落地天津、落地南港工业区,并在这里获得更大的发展。天津经开区将打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为高水平建设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提供助力。”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优秀的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产品和技术供应商,是天津经开区土生土长的上市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介绍说,在听到经开区会对设立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的政策时备受鼓舞,“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在研发上更有底气,我们也会加大研发力度,助力经开区相关产业发展。”

    南港工业区 石化产业“加速跑”

    在天津的经济版图中,石化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居于“压舱石”的重要位置。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天津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南港工业区始终坚持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安全化、智慧化理念,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随着优质项目不断落地、建成,南港工业区的石化产业发展正在“加速跑”。

    近日,天津渤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经开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成立天津渤海化学试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化学”),拟投资约6亿元,在南港工业区建设25000吨/年高纯化学试剂及电子化学品的生产、研发,5000吨/年化学试剂的分装及经营仓储项目。此前,天津市与中国石化在南港工业区共同谋划,启动了总投资超600亿元的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以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为龙头,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长城润滑油、催化剂生产基地、光伏新能源、石化e贸平台等11个项目组成,将成为中石化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化工产品物流、销售中心。不仅如此,多年来,南港工业区还持续推动国家管网集团二级总部、创新研究院等落地,推进两大LNG项目加速建设,引进中石化北化院、石科院、工程院、中海油研究院、天辰院等一批中试项目……协同发展的石化产业“朋友圈”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南港工业区已有超140个产业项目落地,累计投资超过1800亿元,以渤化南港新材料园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投产运营,以中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项目全面建设,园区的产业平台基础和承载配套能力日渐成熟,为下一步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季度,天津经开区石化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9.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9 8:46:2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