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晒一季度成绩单 传递高质量发展“春之声” 滨海新区 开个好头
发布日期: 2023-04-29 07:4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日“滨城”,经济暖流涌动,焕发勃勃生机。昨天,滨海新区发布的一季度数据颇为提气,传递着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9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实际利用内资580.4亿元,增长18.8%;实际使用外资18.1亿美元,增长19.5%……这是一份成绩单,也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透过数据不难看出,“稳”的基础愈加坚实、“进”的势头持续发力。显然,滨海新区一季度开了个好头!

    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春节刚过,滨海新区122个春季重点项目就全面启动,覆盖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眼下走进各大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铁臂高举、打桩机轰鸣作响,施工人员埋头作业。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厂成品车间扩建项目在经开区开工,这是诺和诺德在津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天津是诺和诺德在中国出发的地方,依托天津先进制造基地,我们希望拓展本地化生产业务。”

    此外,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新车型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全速推进、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智能装配中心项目也加紧施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直接促进滨海新区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结构优化。一季度,滨海新区制造业投资72.8亿元,同比增长13.6%。截至3月底,5000万元以上“四库”(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竣工库)重点项目达1384个,总投资1.65万亿元。

    高扬招商引资“风帆”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千言万语不如一场实干。

    今年3月,滨海新区招商团先后赴法国、德国、丹麦,走访空中客车公司、西门子股份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法亚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25个已落地项目增资扩产、12个在谈项目加速落地。

    施耐德电器集团能源部销售总监埃里克·德劳内说:“施耐德在滨海新区有项目,合作得非常顺利,我们计划在天津设立研发中心。”法国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Jean Marie Cohen、西班牙热气球航天公司CEO LOPEZ Jose MARIO等企业家表示,要把世界先进的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太空热气球技术带到天津,建立研发机构和运营中心。

    据了解,空中客车公司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注册启动……一批重量级项目纷至沓来,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布局创新驱动“新赛道”

    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为目标,滨海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一季度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37家,同比增长53.3%;入库雏鹰企业70家、瞪羚企业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47.2亿元,增长43.8%。

    日前,第六家海河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在滨海高新区揭牌,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在东疆综保区,继融资租赁后,又一张全国产业名片生成。目前,这里汇聚近70家获批牌照的数字货运头部企业。一季度,东疆网络货运企业营业收入达120.0亿元,增长43.6%,千亿级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作为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民营经济热气腾腾。“春笋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出台,滨海新区真金白银兑现政策,让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形成了政府“搭把手”、企业“努把力”的格局。一季度,滨海新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9%;新增民营企业5949户,增长6.3%。

    站在“开门红”的起跑线上,滨海新区有信心、有实招,豪情满怀从春天启程,向着“全年红”目标奋力奔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滨海新区晒一季度成绩单 传递高质量发展“春之声”&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4/29 8:00: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