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加速产业集群化发展 滨城加快构筑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3-04-25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天津港保税区航空航天产业不断迎来好消息:空客天津将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吉祥鸟”AC332在空港首飞、法国赛峰在保税区的项目厂房开始设计改造……这些都是滨海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迈向集群化、加快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生动缩影。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4月6日,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为空客全球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仅过了一天,4月7日,由航空工业全新研制的四吨级先进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吉祥鸟”AC332在空港圆满完成全状态首次飞行,并与首发用户签订24架采购协议和意向协议。

    而在此前,赛峰集团商用发动机短舱板块在保税区落户的首个项目,也是空客本地化配套的重大项目,近日开始进行厂房设计、改造及设备安装,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首台LeapX系列发动机短舱在津交付。

    近年来,保税区坚持推动落实航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积极承接国家战略任务,不断完善产业环境。2022年,保税区航空产业产值继续保持近30%的快速增长。“下一步,保税区将继续聚焦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和通用航空四个重点领域,不断提升航空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层级,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加快构筑航空产业发展新高地。”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航空全产业链初步成型

    据统计,在空客等龙头项目带动下,保税区航空制造和维修项目的龙头企业已达20多家,初步形成了民用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航空产业已成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标志性优势产业。

    飞机平稳航行少不了平衡翼,而产业发展也需要生态的协同。比如,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身段大部件及其内部系统部件从欧洲运抵天津,就是由同样位于保税区的西飞国际天津公司完成装配的。目前,保税区已聚集了以“航空工业民用直升机、空客大飞机”为代表的50余个航空制造和维修类项目,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已初步成型,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航空产业聚集区。

    按照《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本市已确定了空客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载火箭、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5个子链条,紧盯产业链规模、项目、人才、创新四大发展目标。到2023年,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链规模收入将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10%;引进培育专业高级技术人才2000名;全产业R&D投入强度超过5%。其中,经开区依托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以运载火箭总装为龙头,吸引相关零部件产业项目落地,实现长征五号、七号火箭智能化、系列化生产,积极争取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其他型号生产任务迁移至天津基地,打造航天产业高地;保税区依托空客天津公司、直升机产业化基地,形成空客飞机上下游产业配套集聚,推动天津直升机产业做实做强,发挥航空制造及关键配套等优势,打造以航空航天产业为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高新区依托超大型航天器产业化基地,提升载人空间站及其核心舱、试验舱、商业小卫星等航天器总装和测试能力,进一步做强无人机产业,充分发挥“飞眼”等无人机品牌效应和本地产业配套优势,大幅带动周边领域,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化发展。

    滨海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进一步串链、补链、强链,拉长板、补短板、锻新板,着力培育壮大航空航天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4/25 8:52: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