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津开幕 行业大咖论道 探路“万物互联”未来
发布日期: 2023-04-25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4日,“万物互联 智创未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津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全国工商联物联网委员会首任轮值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等行业大咖共同研讨新发展形势下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前沿趋势和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

    此次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包括大会主论坛以及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万物互联 智创未来”“智能物联赋能高质量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论坛”“借助金融与资本的力量”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位行业专家及优秀企业家代表齐聚天津,全方位展示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发掘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企业、人才、项目合作机遇,加深产业链的交流合作与供需对接。“今天判断一个企业成功与否,关键就看其是否成功地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只有主动拥抱变化,才能抓住机遇赢得未来。”论坛上,张文中表示,数字化是最大的机遇、挑战、基础、优势和确定性,数字化已是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论坛期间,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详细介绍了区域发展情况,并进行招商推介。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已形成“113X”高端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首位度产业,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支撑产业;同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布局细胞与基因治疗、脑机交互等“X”个新赛道。其中,信创产业作为区域的首位度产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集群,并且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入围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TOP10。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正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构建起CPU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整机—信息安全服务等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可控产业链,集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余家,培育了飞腾、麒麟、中科曙光、南大通用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据介绍,天津滨海高新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累计设立了新动能引育基金等9只政府引导基金,基本实现对重点产业和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覆盖,特别是针对信创产业,专门成立了100亿元产业基金。在创新政策方面,天津滨海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方面先后出台“科技六条”“信创九条”等一系列专项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普惠性、定制性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做大做强。天津滨海高新区将积极抢抓我市实施“十项行动”重大机遇,围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强创新、兴产业、优服务,加快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创城。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4/25 8:52: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