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天津港开通最大船型集装箱中欧直航新航线 织密外贸远洋干线网络 增强航运资源集聚效应
发布日期: 2023-04-08 08:0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现代哥本哈根”轮缓缓穿过为它特别定制的“水门”礼,顺利靠泊天津港开始作业,标志着由12艘载箱量24000箱以上的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组成的韩新海运直航欧洲新航线在天津港正式开通。

    该航线将进一步织密天津港外贸远洋干线网络,增强天津的航运资源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为推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澎湃动力。

    周班运营 投入12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此次开通的新航线从天津港出发,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经东盟地区,串联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多个欧洲主要港口,由航运界三大联盟之一THE联盟成员韩新海运投入12艘24000以上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周班运营,构建起天津港连通欧洲多个国家的海上运输通道,为我国腹地企业出口机电设备、民生物资等货物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航运服务。韩新海运中国区董事长李柱明表示,中国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回暖给了广大企业信心。企业在天津港开通新航线,就是看中了京津冀地区成熟的产业环境和广阔的市场,以及天津港的服务和效率优势。新航线开通后,货物中转环节减少,使中国生产的家具、机器、汽车配件等商品更快到达欧洲,整体航行时间压缩近15%,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

    “今天我们开通了天津直达欧洲的新航线,使天津到欧洲的集装箱航班密度由每周六班增加至一天一班,进一步满足京津冀及‘三北’地区客户对海运的需求,助力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部门协同 助力新航线船舶快捷进出港

    据介绍,为保障新航线开通和超大型集装箱船舶进出港安全顺畅,天津海事局优先安排进出港动态,实行“远程分类预审、现场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专项团队“一对一”全程指导,升级港口“零待时”举措。天津海事局还充分发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和“陆海空天”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优势,由2艘海巡船艇无缝衔接,无人机空中机动预警、卫星遥感大范围监测,以“全程+接力”的方式为“现代哥本哈根”轮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多维感知的护航保障,助力新航线船舶快捷进出港。

    同时,天津边检总站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研定新航线“船到即办、人到即检”专项边检勤务方案,实施“一船一策”边检查验举措,同码头公司、代理公司协同配合,做好优先靠泊、无缝衔接等全面服务保障;依托“三零举措”“速审直推”等工作模式,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通关手续办理,实现船舶到港“零等待”作业、在港“零接触”查验、离港“零延时”验放;安排值勤民警以码头巡查、电子监控等方式对其进行实时监护,全力保障新航线顺利开通运行。

    为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针对新开通航线船舶,天津海关积极发挥通关改革优势,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与港口作业模式深度融合衔接,依托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将海关通关监管与港口装卸智能融合,实施口岸智慧监管,为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抵港直装”创造便利条件。今年以来,天津海关提升船舶检疫监管效率,围绕“集装箱直提直装作业”“内外贸同船运输”等创新改革,打造现代智慧港口物流体系,扩大港口航线覆盖面,为我国外贸出口再添新动能。

    此外,天津港集团引航、拖轮、调度等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全面保障船舶装卸作业效率,努力压缩船舶辅助作业时间。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作业优势,利用5G、北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连通起“人、机、场、车、船、箱”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对象,构建起全要素、全场景、全价值链融合的新物流体系和新码头业态。此次作业中采用ABS智能指泊系统,实时掌控船舶动态,结合船舶、气象、潮汐等信息,提前进行作业推演,保障作业顺畅;采用CWP+PWP精准实施指挥作业模式,统筹调配闸口、泊位、场地、机械设备等全要素生产资源,精准实施重点线设计,投入10台岸桥、20余台轨道桥和50余台ART等作业资源,全力保障“现代哥本哈根”轮生产作业高效运行。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将不断扩大港航生态圈,满足京津冀及“三北”地区客户航运需求,助力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努力新增远洋和近洋直航航线,持续畅通南北海运大通道,做精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两点一航”,巩固提升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以更加便捷、高效、优越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8 8:49:4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