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同日揭牌
发布日期: 2023-03-25 08:1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旨在重点围绕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构建“一核两翼一园区”的发展体系,将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探讨算力技术创新、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共建产业发展生态,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月24日,以“超级算力赋能·数字生态共赢”为主题的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在新区成功举行。峰会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指导,经开区管委会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共同主办。现场,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围绕算力产业创新发展、深化产业协同开放等主题,共话算力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峰会现场,“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正式揭牌。同时,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及其下属子公司天津市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天河数字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还与重点合作机构分别进行了集中签约。

    此次签约企业之一天津药物研究院首席数字官王宁介绍说:“天津药物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药代动力学与制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物质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以及制药技术在人体中的应用,其中一个子项目叫作‘数字人和数字细胞的药物代谢机制机理’。通俗点讲,它是人体的数字孪生模型,这个模型的作用就是把物质在人体内的整个代谢过程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展示,这就是我们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合作的最终目的。人体单个细胞有10亿多个原子,人体细胞类型也有上千种,如果只借助我们自有的计算资源,想要建模是完全做不到的,必须得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这样的海量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才能承载。”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新型研发机构改革,其目的是打造‘创新+创业’双主体。几十家来自信创、数据安全、工业、制造业、药物医药行业,以及园区运营、投融资等领域的机构和企业共同签约,就是要打造超算平台、园区运营和基金资本整体发展体系。未来,我们的上下游生态链机构和企业将达到300家以上,围绕天河这样亿级算力的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将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了解,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旨在重点围绕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构建“一核两翼一园区”的发展体系,将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探讨算力技术创新、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共建产业发展生态,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峰会现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还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以高性能计算为主线,重点围绕当前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大变局背景下高性能计算领域面临的重重挑战与机遇作了主旨报告。“算力赋能不仅是此次峰会的主题,更是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主题。特别是现在新一代亿级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突破,为我国的数字底座、算力底座提供了强大支撑。如今,我们不仅在讲超算本身的技术创新和计算能力,更在讲超算如何与企业发展创新融合,如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数字经济集群化发展生态,为下一步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孟祥飞说。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能和增长点,也正在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未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将进一步推动算力转化为生产力,聚集合作生态、应用生态,培育算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让更多算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3/25 8:37:0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