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临港控股氢能引育项目示范效应彰显 汇聚万股“氢”流 构建新能源产业经济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3-03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氢能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十四五”时期创新引领的四大未来产业集群之一。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控股”)下属海洋集团坚决扛起氢能示范区建设的国企责任,推动氢能产业在保税区落地生根。经过多年培育,其投资的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氢动力”)发展迅猛,市值实现40倍增长;投资的天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氢能源”)建成天津首座加氢母站,全年售氢量超200吨,初步构建了“产业投资+场景搭建+运营联动”的新能源产业经济新模式。

    点燃发展星火

    2019年底,临港控股海洋集团参股成立新氢动力。公司成立后,面临着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缺乏、产品应用场景空白等发展难题。为此,海洋集团通过投资、引入等方式着力构建氢能产业全链条,为新氢动力发展赋能。2020年,海洋集团与渤化永利、国家电投启动谋划加氢母站等项目,出资400万元参股成立新氢能源,拉开了氢能基础设施在保税区战略布局的大幕。其间,海洋集团同步完善氢能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氢站,测试交通应用场景,杭叉集团、氢璞创能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陆续入驻,氢能产业在临港区域逐步燃起点点星火。

    打造发展摇篮

    2021年,天津市氢能产业示范区成功获批成为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园区内生产的首批氢燃料电池叉车、重卡及环卫车已交付用户使用,在全国氢能领域创造多个“首次”。氢气制造方面,海洋集团参股整合的加氢母站顺利运营,全年售氢量超200吨,实现收入约1500万元,为京津冀氢能示范城市群提供了高纯氢源保障。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已建成的氢能产业生产装备平台已委托头部企业氢璞创能运营,是全国功率覆盖最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电堆生产线,设计产能500兆瓦,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氢能展示推广方面,对接20余家企业加入产业联盟,丰田氢能轿车等重量级展品正陆续进场展览,大大提升了大众的绿色能源知识和减碳减排环保意识,为氢能产业形成燎原之势持续搭台赋能。

    汇聚发展动力

    伴随着临港区域氢能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氢动力不断在技术端推陈出新,目前已陆续在江苏徐州、广东佛山分别设立新厂,70辆49吨氢能重卡已经在河钢、荣钢、天津港、张家口等地实际运行。其投入市场的近40辆氢能叉车,投入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平均1500小时无故障连续工作,成为行业标杆。2022年2月,发布H2X-TANK氢燃料电池重型叉车、H2X-STAR氢燃料电池2吨级前移式叉车;4月发布“氢能+5G无人3T级叉车”“氢能+5G无人5T无人输送车”“固态金属储氢燃料电池叉车”三款新品,均为国内首款创新氢能应用的工业车辆;12月发布氢燃料电池观光车、燃料电池牵引车底盘、氢燃料电池移动电源——氢电宝,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工业车辆产业化应用与市场化推广。2022年,新氢动力以投前估值约5亿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4700万元。海洋集团通过对其股权的战略重组实现了大额资金回笼,推进了产业引育与投资价值双丰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3/3 8:33:5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