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集聚生命大健康领域优质企业 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同日落成 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揭牌
发布日期: 2023-03-01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8日下午,第一届京津冀数字医疗产业联盟大会暨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是2023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的分论坛。活动中,京津冀数字医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提升

    京津冀数字医疗产业联盟是为了积极构筑生命大健康产业的服务平台高地,充分融合导入大健康领域的前沿创新资源,由京津冀三地数字医疗、大健康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联盟秉持“兼容并包、立足产业、强化服务、整合资源”的原则,为推动园区数字医疗项目落地提供产业资源落地组织、专家资源对接、宣传推介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切实促进数字医疗、生命大健康企业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高质量发展。北京易得好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医疗平台型企业,是京津冀数字医疗产业联盟首批理事单位之一。“联盟为我们提供了与政府对话的场景,以及和企业交流的机会,我们也将尽己所能服务联盟企业,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创始人陈杰说。

    据了解,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由京津冀数字医疗产业联盟发起,主要运营数字疗法、互联网医院、高端医疗器械(POCT)三大产业集群,将主要引进创新医疗服务、AI影像、创新器械、基因检测等生命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旨在打造华北最大的数字医疗产业集群及全国领先的数字医疗示范基地。

    据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群介绍,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共五层,一层为园区数字医疗、生命健康产业入驻企业展厅,配套公共智能实验室;二层至五层为入驻企业研发、办公区域。该中心已引入海普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中科蓝海生物医药检测服务平台等专业的科技服务机构,打造集孵化创新、产业引育、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滨海—中关村生命健康创新中心的落成运营,将进一步加速聚集园区生命大健康领域产业资源,打造资源对接与共享促进的合作路径,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在生命大健康领域搭建产业合作、资源匹配、上下游全产业链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平台,发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为产业发展“赋能”,充分彰显生命大健康产业在科技园的集聚标杆示范效应。

    据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首席运营官谢文介绍,产业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互联网医院牌照、数字疗法CDMO、核定征收、医保接入、税收返还等一揽子政策落地服务,同时不断导入产业资源,高效推动数字医疗业态项目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加速聚集。按照计划,产业园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聚集百家企业,助力园区生命大健康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医疗企业聚集效应凸显

    生命大健康产业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全力打造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3+1”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之一,数字医疗产业更是科技园生命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采访中,了解到,为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完善产业生态环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多措并举,积极构建数字医疗产业服务体系。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表示,科技园与卫健、药监、审批、医保等部门通力合作,构筑数字医疗产业的服务平台高地。园区设有中国(滨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网安警务室。经开区联合天津药监局设立审批快速的“滨海办公室”,实现行政审批资源靠前服务、申报便利化,从注册证申报、专利申请等方面支持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助力企业快速拿证,抢抓市场机遇。与此同时,科技园还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京津冀医疗器械创新驱动(京津冀)发展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企业对接生物医药产业链中的研发、配套以及源头创新资源。此外,科技园还积极搭建与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的应用场景,实现对园区数字医疗企业政务服务、智力赋能、应用创新的全方位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人才供给和场景赋能。

    活动中,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合作签约仪式同时举行,北京优脑银河、北京聚陆医疗、北京明智医疗科技、北京汉医在线等一批优质生命大健康领域企业意向签约入驻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

    活动中,广州茄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数字医疗产业园。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汇聚数百家如迪安捷、奈特瑞、鹰瞳、医朵云、泛生子、橙意云、生命汇、邻客云、辰欣药业等数字医疗、生命大健康领域的优质企业生根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的华北地区最大数字医疗高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3/1 9:19:4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