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2023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多家企业意向签约入驻新区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 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北京获青睐
发布日期: 2023-03-01 08:1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28日,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天津市发改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天津经开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商促局、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3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推介会”在北京举办。活动中,天津市首个成规模的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面向京津冀进行推介。

    M0新型产业用地正式亮相

    为满足企业对产业承接载体的需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跨过地产开发商直接与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对接,打造赋能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加速器,铸造创新培育新引擎,打造了天津市首个成规模的M0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在本次论坛中,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面向京津冀正式推介亮相,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M0新型产业用地创新补足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零工业用地的短板,实现了天津首个新型产业用地的新突破。北京来津项目可办公、可研发、可生产、可应用,真正实现了一体化发展。”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表示。

    据了解,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核心地段,与天津经开区制造业聚集区、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高校、研发机构形成南北创新发展轴。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2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成产业用房建设。M0新型产业用地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M0新型产业用地具有多重优势。一是成本更低,将土地收益转变为产业收益,充分支撑科技型企业发展;二是高配套比例,地块内配套管理用房、小型商业等生活服务设施及其他配套辅助用房的建筑面积比例可达30%,充分实现产城融合互补;三是分割灵活,地块项目用房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可按照幢、层、间进行房产分割登记、销售、转让,允许有条件地转让给符合新型产业用地类型项目。

    据悉,未来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M0)将推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从引进孵化早期初创型项目为主,向培育本土具有核心技术、成长属性高、发展潜力大的领军企业转型,积极与科技型领军企业携手成长,切实解决企业从种子期、成长期向高速增长期迈进的成果转化需求,助力一批未来独角兽企业加速成长,全面打造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据北塘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强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开工,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完工,2024年6月基本具备入驻条件。

    产业园发展持续提速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正荣网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怡(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华鑫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精尖企业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签署意向进驻协议。据金强透露,目前,意向签约入驻产业园企业已占到园区一期载体容量的40%左右,产业园发展持续提速。

    运怡医疗是运怡技术集团旗下的医疗器械业务板块,由运动医学、数字化齿科、生物活性高分子材料和个性化植入器材等业务板块组成,其中运动医学产品已全线获批上市并以出色的性能和可靠的品质迅速赢得医生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据企业副总经理刘博介绍,此次入驻产业园,企业看重的是滨海新区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以及医疗产业相对齐备的上下游配套,打算把研发放在北京,制造迁到天津。据刘博介绍,目前企业的北京厂区大约有2000多平方米,初步计划天津厂区应会更大,方便拓展数字化口腔方向的业务。

    在本次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成果转化中心、天津科技大学、中关村科技租赁等14家高校及咨询、金融机构也与产业园签约,共同促进资源、人才、金融、知识、服务等创新要素向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高效集聚,服务入驻企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针对M0地块及入驻企业特性,我们会为企业提供特色融资产品,助力入驻企业发展。”天津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产业类型的企业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征,就是轻资产且本身处于前沿科技领域,存在一定的科技研发风险,我们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据介绍,滨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有望建成北京研发、天津转化的优质承载平台,形成具备京津冀协同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核心技术强、成长属性高、发展潜力大的领军企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3/1 9:19: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