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连通6大要素 算力达传统码头的5倍以上 探秘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
发布日期: 2023-02-22 07: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由天津港集团打造的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正式发布,按下“港口万物智能互联”快进键。

    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什么样?近日,走进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解读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的智慧升级之路。

    在码头作业入口处,外来集装箱卡车司机冯师傅正在通过预约程序进入码头作业区。“最近常来这个码头拉货,感觉比其他码头提箱快多了。有了手机预约和导航,我几分钟内就能到达作业点进行提箱作业。时间节约了,我也能多跑几单。”冯师傅说。

    外来集卡作业效率提升的背后,正是物联网技术在码头应用的进步与渗透助力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改变。“司机驾车进入现场时,无须携带任何专业感应终端,仅依托微信导航小程序和电子小票预约系统联动,智慧系统就可实现对车辆的米级定位。”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码头智慧系统能自动规划路线,精准引导车辆快速到达指定作业位置,大幅缩短集装箱卡车的提箱时间。

    据了解,该码头通过实现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对象,构建起全要素、全场景、全价值链融合的新物流体系和新码头业态。与目前其他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该码头具有物联范围更广、应用场景更多、融合效果更好、可持续性更强的多重叠加优势,特别是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方面,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能够更优更强赋能港口生产作业。

    “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就是将整个码头内的不管是人、货物,还是车辆、设备,通过信息化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进行物物信息交换。”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数据架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码头场地作业而言,在内场作业范围内,我们只通过手机无法实现人和设备的沟通,而通过物联网平台就能实现整个场地里‘人、车、箱、船、机、场’六要素互联互通。”

    该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码头相比,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以人为本、从生产出发,在弥补传统码头所欠缺的条件基础上,通过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实现整个码头全物联的感知,在生产创效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

    据了解,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是由此前建成运营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演进升级而来。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已完成10万个以上各类传感器的安装及点位设施接入,覆盖生产设备、能源管理、楼宇智控、园区辅助等各个方面。依托5G全网互联,结合大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创新打造云网一体的“1+3+6+N”物联平台,算力是传统码头的5倍以上。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22 8:43: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