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滨海基金小镇持续聚集优质项目 两大机构入驻 “于响”片区添发展生力军
发布日期: 2023-02-16 07: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国电信旗下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蕾奥规划集团旗下蕾奥(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入驻天津滨海基金小镇办公。滨海基金小镇作为经开区“于响”片区的核心金融载体,目前已引进中科院资本、中信资本、IDG等国企和知名投资机构共计160余家,持续聚集的优质项目成为经开区“于响”片区打造现代金融中心的生力军。

    两家金融机构入驻基金小镇

    日前,中国电信旗下天津天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融担”)顺利入驻滨海基金小镇22层,成为首家落户滨海基金小镇的融资担保公司。

    “天翼融担很荣幸可以作为滨海基金小镇首家央企背景的融资担保公司,加入滨海基金小镇生态服务圈。”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未来,天翼融担将持续发挥融资担保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充分利用金融科技能力搭建具有运营商特色的金融风控体系,为经开区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全方位的担保科技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生态。

    同一时期,上市公司蕾奥规划集团旗下蕾奥(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蕾奥投管”)也顺利进驻滨海基金小镇22层办公。蕾奥规划集团是A股第一家以行动规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规划运营专家”,拥有25家分支机构,服务全国100多个城市,旗下投资板块帮助城市“盘地、找钱、招商、整合资产”,打通国企IPO和资产证券化(REITs)的资本市场通道。

    “考察滨海基金小镇后,我们决定在小镇启动‘蕾奥城市投行天津基地’运营,以联合办公模式,引入智慧城市咨询、产业规划咨询、融资租赁、金融保理等泛投行业务机构,集聚多方产业资源,拓展城市投行业务网络,打造‘天津样板’。”蕾奥投管负责人表示。未来,蕾奥投管还将作为基金发起人与管理人,引入产业运营商、工程商、财务投资者及战略投资人,重点投资新能源、新基建、新经济三大领域。

    滨海基金小镇聚企160余家

    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滨海基金小镇寸积铢累,引进中科院资本、中信资本、IDG等国企和知名投资机构160余家,承办滨海新区金融局、深交所、中信建投等政府部门和市场化机构主办活动90余场,接待参观考察逾3000人次,撬动融资40余亿元,实现企业入驻近4000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优质企业汇聚、项目孵化持续、金融资源丰沛、融资工具多元、参与主体活跃的全业态功能基金生态。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滨海基金小镇入驻企业的培育和耕耘。

    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定、中国证监会备案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天津OTC”)是首家入驻滨海基金小镇的“元老级”企业。去年,天津OTC与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小镇建设运营、金融探索创新、上市资源培育和基金生态打造等方面加深合作,推进“产业孵化+路演培训”项目端和“政府引导+市场化机构”资金端融合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既有产业基础,又有金融资源,小镇在这样的土壤上才能生根发芽,大有可为。天津OTC将着力把小镇打造成“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主战场,并将“泰达上市预备板”作为全市标杆,构建上市孵化体系,纾解投融资对接难题,推动经开区金融与实体经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创业项目进入滨海基金小镇后,会被小镇孵化平台青创巢孵化器收入“项目池”。在这里,一个个创业项目如同一粒粒种子,经初步筛选后进入培育孵化的“沃土”。一方面,青创巢对项目进行评估和孵化,帮助企业优化商业模式,另一方面通过缜密筛选合格企业,为投资机构输送优质项目资源。“滨海基金小镇为初创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有效的对接机制,在这里我们可以引入基金、银行、供应链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不同‘金主’,以组团方式投资,产生‘投贷联动’的创新模式,反哺经开区企业发展。”青创巢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发展健康、融资快速的企业,一定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优生’。很多企业普遍存在硬实力过硬,但软实力欠缺的问题。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黑钻石(天津)路演中心负责人表示,商业路演不仅为企业提供资本对接、创新金融服务,也为企业带来价值提升、形象塑造等软实力提升的全套解决方案。入驻滨海基金小镇一年来,黑钻石(天津)路演中心成功举办各类路演培训活动20余场,帮助企业完成资本对接104次,带动30多家企业参加创业大赛,辅导48家企业梳理企业路演系统,为天津辖区内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2/16 8:41: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